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中国经济时评】新形势下城市工作的定调会、动员会

据权威人士透露,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即将召开,此次会议距离上一次“全国城市工作会议”为时已有37年。

【中国经济时评】新形势下城市工作的定调会、动员会

《中国经济周刊》特约评论员 葛丰

据权威人士透露,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即将召开,此次会议距离上一次“全国城市工作会议”为时已有37年。

这种状况与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常态化显著不同,合理的解读起码应包括:

其一,城市工作与农村工作相互依存而非相互挤占。其中尤其是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村工作的持续深化、全面推进,不仅使农村面貌改天换地,同时也有力地支撑、支持了城市发展日新月异,譬如以家庭为生产单位的联产承包责任制,立竿见影地扭转了中国粮食供应长期短缺的困厄局面,而籍此从土地束缚中解放出来的劳动力转移,更是在此后三十多年间,源源不断地为中国城市产业成长与生产率提升,提供了巨大的推动力量。

其二,城市工作会议召开的频次,与对城市工作的重视程度,并非机械对应关系。事实上,早在1949年召开的中共七届二次会议上,就已明确要把党的工作重心从乡村转向城市,而这种重心转移与城市工作千头万绪,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紧密交织、快速转换等特点相结合,使得党的城市工作在过去相当长时期内,更多地采用了先统后分、按条线分进合击等方式多点开花,譬如物价、财政、金融、土地、产权、社会管理等各项改革,自1978年以来始终并行不悖地同时作为工作主线贯穿其间。

当然,针对不同时期不同形势,工作目标、思路、方法等自然也应当与时俱进不断变化,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时隔37年再次召开,正是这种基本原则的具体体现。

1978年以来城市工作针对的客体一路嬗变,目前经过量变累积而发生的质变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具体来说就是:一方面,伴随我国城市化、工业化,以及城乡一体化发展突飞猛进,城市工作的重要性急剧提升,其中最明显的例证即在于,相比上一次城市工作会议召开时的情况,我国城镇化率已迅速由当时的17.92%提升至目前50%以上,中国由此历史性地结束了以乡村型社会为主体的旧时代,开始进入到以城市型社会为主体的新时代。

另一方面,由于发展极为迅猛,中国的城镇化进程固然与一般发达国家一样,表现为城市数量、城市规模、城市人口,以及城市经济总量与经济结构同步提升,但在此外,中国的城镇化进程不可避免地留存了许多不协调的地方(譬如公共品供应不足等滞后现象),甚至还引致了不少新的问题(譬如“大城市病”等)。这些发展中日益暴露出、滋生出的矛盾,在存量改革阶段往往牵一发动全身,很难再适用以往有效的局部定点突破解决方式。

上述重大变迁决定了中国有必要在以往工作基础上,通过最高层级工作会议及时、全面地重新审视并且厘定城市工作基本思路与政策框架。而时隔37年后再次召开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正是新形势下城市工作的定调会、动员会。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