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厉以宁谈2016年经济趋势:经济势头正在变好

文章导读: 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教授厉以宁在主旨演讲中分析了中国经济的现状,并对经济发展提出了建议。他认为,经济势头正在变好,只要我们在创新这个方向上走,坚定步伐,保持新常态下的中高速增长,重视质量,重视效率,重视新人的培养,经济会逐步地稳定上来。

厉以宁2_副本

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教授厉以宁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何颖曦) 12月18日,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科技部火炬中心联合主办的第十五届中国经济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以“创新驱动发展——互联网精神与制造业革命”为主题,300余位政府、企业、研究机构人士汇聚一堂。

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教授厉以宁在主旨演讲中分析了中国经济的现状,并对经济发展提出了建议。他认为,经济势头正在变好,只要我们在创新这个方向上走,坚定步伐,保持新常态下的中高速增长,重视质量,重视效率,重视新人的培养,经济会逐步地稳定上来。

厉以宁指出,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第三季度数据显示,我国第三产业的产值已经占到了GDP的51.4%。后工业化时期的特点之一就是第三产业的产值超过第二产业,占到GDP的50%以上。中国现在已经进入到一个转折点,已经超过了50%。然而,我国的特殊情况是工业化并未完成。现在完成工业化主要是突出三点:

第一,加快创新。创新才能够支持我们不断地走向高端的制造业,走向成套装备的制造业。这是当前第一个需要做的。

第二,必须在这个过程中继续发展第三产业。而发展第三产业的好处在哪里呢?它解决了就业问题。第三产业,这是当前给我们带来最大的好处。就业的问题靠什么来解决呢?别看网上销售,网上销售解决了不少人的就业问题,也别看某些地方现在服务业,就是现代服务业加传统服务业,仍然承担了一大批就业问题。

第三,人才要更新。我们经常说过这样的一句话,中国的人口红利已经没有了,中国的人口红利来源于过去廉价劳动力居多数。廉价劳动力现在枯竭了,现在雇人可难着呢,但是不要忘记,新人口红利正在产生,我们一定要懂得这个道理。我们经常讲农村,好象农民不种地了,他走出去做生意,特别是在土地确权以后,土地流转在加快。土地流转的过程中就发生了这样一个现象,就是大量的农民走向了小微企业,自己创办的。这并不代表农村现在正在发生新的变化。地总有人种,你不种会有别人到这里来种。

谈到对中国经济前景的看法,厉以宁表示,中国经济没有什么大问题,不要听信国外有些人说中国经济遇到了这个困难、那个困难。这是一个必然的过程。因为要结构调整,要改变发展方式,要大力培养新的专业人才、熟练技工,这都是一个较长的过程,不是短期内能够奏效的。但是,只要方向不变,持续进行,会得到应有的成果。

对2016年经济形势怎么看?他认为,经济势头正在变好。经济下滑的破解之道就在于创新,包括体制的创新、管理的创新、营销方式的创新,也包括科技的创新。创新这个问题不是很快就能够立竿见影的,它有一个过程。“只要坚定步伐,保持新常态下的中高速增长,重质量,重效率,重新人的培养,我相信经济会逐步地稳定上来。”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