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根良:企业品牌一定要国际化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崔晓萌) 12月18日,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科技部火炬中心联合主办的第十五届中国经济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以“创新驱动发展——互联网精神与制造业革命”为主题,300余位政府、企业、研究机构人士汇聚一堂。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根良在“国际产能合作的中国动力”高端对话上表示,中国企业,前10年、20年有不同的企业,它有很多产品走向国际化,但是有的企业的产品仅是昙花一现,刚开始很猛,很受市场欢迎,但是好景不长,不长的原因在哪里?因为不注意品牌,不注意品质,通过产品一比较,就不买你的产品了。所以,一定要品牌国际化。

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 崔根良

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 崔根良

以下为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根良发言全文:

主持人好,大家好,我是一个民营企业,今天到这里来跟大家共同交流分享。我一直在想,中国现在是制造大国,正在迈向一个制造强国。如何成为中国的制造强国,我们中国不单是,中国第一步肯定产能要进行国际合作,走向国际化。虽然我是一家民营企业,就亨通来说,我是来自江苏苏州的,我们把自身企业真正发展的战略目标定位在国际化,要成为国际化的公司。当时,在2010年的时候,我就提出了,因为我们这个公司是1990年开始成立的,我们公司前20年整个的发展是靠观念的发展,我们前20年的发展已经在全国有了布局,因为我们全国9个省有我们的生产基地了。我们亨通往后的十年、二十年的发展,我说一定是要全球布局,一定要用好国内和国际这两大市场。我们一定要用好国际的自然资源和人才的资源,而且更要用好国内和国际的两大资本。通过这个引导了十年,就国际化体会来说,我认为一个企业发展到一定的阶段,你必须是你的产品要全球化定位,你的公司发展也一定要全球化定位,一定要把公司融入到整个国际市场环境当中去,只有这样往后才能还有持续地发展。

应该说,十年来我们也在不断地探索国际化,当时探索国际化的三步走,第一步是产品的国际化,要把产品销往全球去,市场的每一个角落都要去。第二步是资本国际化。我的产品在这个国家和地区,好比我们现在在南美,整个南美地区,我们就设在巴西,因为我们通过前十年的努力,我们产品在南美有一定的市场占有率,而且市场占有率达到一定的量,我们就要资本国际化,就要走出去,在这个地方去建立生产基地。我认为这样企业在走向国际化过程中会大大减少风险。本身是有市场的,同时,刚才韩总讲了,我们要结合两大资本。我要到一个地区,资本走出去,要建立生产基地,要新建厂,还不如收购一个跟行业相关的产业,这样加快了国际化的进程。新建一个厂,整个公司把这个公司作为一个竞争对手。我们收购这个企业,这个企业在这个地区本身有一定的市场,而且我也不会成为他们所谓的竞争对手,而且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也控制了,等于是说也消灭了一个竞争对手,这样对我们的发展是更有利的。但是,你有了生产基地,第三步是必须国际化,必须做品牌。中国企业,我认为前10年、20年有不同的企业,它有很多的产品也走向国际化,但是有的企业的产品就是昙花一现,刚开始的时候很猛,很受国家和地区的市场欢迎,一下子市场打开了,但是好景不长,不长的原因在哪里?因为不注意品牌,不注意品质,人家到最后慢慢就通过产品一比较,就不买你的产品了。所以,一定要品牌国际化,这是要实施的。

我认为目前中国的企业,往后再要持续发展,国际化是必走之路。谢谢大家。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