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中国电科南京莱斯信息技术副总:民航对运行环境效率要求极高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崔晓萌) 12月18日,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科技部火炬中心联合主办的第十五届中国经济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以“创新驱动发展——互联网精神与制造业革命”为主题,300余位政府、企业、研究机构人士汇聚一堂。中国电科集团南京莱斯信息技术副总经理张明伟在“国际产能合作的中国动力”高端对话上表示,民航对于安全,对于运行的环境效率要求非常高,因为整个空管系统对整个航空运输延误或者疏散,会影响整个航务系统,我们经过几十年的创新,经过不断地产品的摸索,才达到了这个角度。

中国电子集团南京莱斯信息技术副总经理 张明伟

中国电科集团南京莱斯信息技术副总经理张明伟

以下为中国电科集团南京莱斯信息技术副总经理张明伟发言全文:

大家好,我是来自中国电科集团。我是作为企业界的代表,我觉得企业参与到国际的产能合作有几个方面。首先,必须要有供应的产品,我们企业是做公共交通管理系统的。公共交通管理系统是和整个航空运输、整个运行的安全和效率是密切相关的系统。国家从70年代末,当时周恩来总理我们国家引进低系统,是引进法国的系统,我们就参与了,一直在做消化吸收。但是,真正进入民航是到21世纪,特别是2006年以后,慢慢在中国空航作为主控系统,目前我们在中国主控系统份额的70%以上。

为什么经过这么长时期呢?确实,民航对于安全,对于运行的环境效率要求非常高,因为整个空管系统对整个航空运输延误或者疏散,会影响整个航务系统,我们经过几十年的创新,经过不断地产品的摸索,才达到了这个角度。

首先,你的产品要过硬。之前我们也曾经尝试过走出去,尤其比如说像21世纪初的时候,我们走出去,国外就问我们,说中国都不愿意用自己的空管系统,你凭什么说服我用你们的产品。所以,走出去很困难。现在基本上从2006年开始,大概十年的时间,国产化的程度太高,所以我们慢慢也具备了走出去的能力,从去年到今年我们接连在好几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空管的产品推出,包括今年刚中标的安哥拉的空管系统,是整个国家的系统,是一个很重要的突破。我理解的第一个,必须要有过硬的产品,尤其像空管的关系,国家整个国民经济运输安全的系统,国外是不会给你做尝试的,不像我们有些产业,做一段时间研发,如果不好最后还有不断的改进。基本上像空管高端的装备、高科技的制造业,人家没有机会给你做改进的,不行就直接被淘汰掉了,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除了产品以外,也要重视,比如说理念、技术、标准、规范。我们今年申请了商务部的空中交通管理的人员培训,通过这个培训,邀请了主要是非洲国家,我们给他讲空管的理念,包括我们国家怎么管理,邀请了国家民航局、民航总局亚太事务办的专家进行授课,也看了国内的现场,他们来了以后很震撼,因为之前空管其他都是国家民航组织,影响面比较深,由国际民航组织是欧美大公司,到中国看了一下,可以看中国自己的空管的产业,自己的产品能这么好,外方都非常的吃惊。我觉得一流的企业做标准,做规范。我觉得这是相辅相成的,就是规范、标准,整个的输出对整个产业的发展也是有益的。同时,我今年还提出在东非国家做航空一体化的概念,因为东非将来是成联邦的趋势,所以我们提出航空一体化,打破国界空域,设立统一的航空管理中心,统一航空管理的建设、规划、运行标准的统一,这个也得到了外方高度的呼应,所以这一块是第二方面。

第三方面,出口这方面,除了原有市场能力,还有对当地的法律法规和市场文化要有深刻理解。我们今年投了一个标,但是我们的竞争对手通过仲裁,仲裁机构推翻了中标的结论,后来我们通过当地的学习,后来整个官司打到了最高法院,后来最高法院判定还是我们获得了这个标,所以很多企业可能现在也是慢慢走出去。走出去之前,可能需要大家做一些准备,市场的准备,当地的法律法规、文化的准备。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