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广东葫芦堡文化科技CEO林创举:易是创新的核心之一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崔晓萌) 12月18日,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科技部火炬中心联合主办的第十五届中国经济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以“创新驱动发展——互联网精神与制造业革命”为主题,300余位政府、企业、研究机构人士汇聚一堂。广东葫芦堡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林创举在“供给侧改革助力中国制造2025”高端对话上表示,关于创新这个词,各种会议都在论过,易就是创新的一个核心,易经的“易”有三大核心,一个就是变宜,一个就是不宜,一个是简易,这是创新的本源。这个就是我们创新的非常好的中国智慧。

广东葫芦堡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林创举

广东葫芦堡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林创举

广东葫芦堡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林创举发言原文

感谢主持人,感谢主办方,给我这么一个高大上的舞台。因为我们是来自中国制造业名城东莞,但是我们个人和个人企业是来自小微企业,刚刚上新三板的企业,也是从痛苦走向快乐的路径。我幽默一下,其实我们小微企业、中小企业的命运就像我今天坐在这里的这种感觉,本来我们的位置,刚刚大家如果是有留意的话,我不计较哈,我们只是幽默一下,我们民营企业,我们的位置本来应该是坐在这边的,结果那个老大哥坐过去,那我们只能把牌子换过来。刚才我一直讲了那么多,我们一直水也没有,就是这种待遇。但我一直想,一定要来,可不可以给我一个水,要不然等一下话筒到我这里,我要求一瓶水,结果没想到,主持人非常照顾我,水就过来了。

中国的民营企业痛不痛苦?真的很痛苦。痛苦到什么地步呢?就用意念生存下来,真的留下了一个意念来支撑着企业发展。

只要努力,只要敢想,只要意念还在,你的份额依然在。

主持人中午非常关照我,大概跟我沟通了一下今天我们讲的主题。因为我们是来自民间,来自小微企业,我把我们的企业从非常困难到现在通过创新的路径,把它一步一步走上来的一些路径,作了一个准备。我简单描述一下。

关于创新这个词,实际我们各种会议都在论过,在《易经》里面,这个易就是创新的一个核心,易经的“易”有三大核心:变易、简易、不易就是创新的本源。这个就是我们创新的非常好的中国智慧。接下来我会分成五小块。一个就是我们传统企业如何结合品牌,动漫品牌,来做创新。第二点,在技术方面,我们用逆思维和顺思维的创新。第三点,把握大趋势,大破大立的创新下,我们如何走出来。第四点,在团队人才构建的一些创新模型。第五点,企业进入资本市场以后如何用资本市场的思想来做创新。

公司刚接手过来,我是介绍朋友到我们工业区这边来租厂房,结果他做了六个月完以后他就走人了,欠债260万,我就帮他签供应商,最后没办法,用了几百万去把它接手下来。我们就担当,觉得民营企业,我们就把它接手下来。一不小心,把这个企业通过四年,从一个亏损做到今天,上三板市场估值三个亿,明年六个亿,刚开始起步是500万资金,到现在三个亿,也就是60倍,到明年6个亿,就是100倍。我讲这个数据,传统企业通过创新依然是可以获得一个高速增长。

主持人钮文新:你是做什么的?

林创举:儿童家具。现在做了一款叫二胎神器。非常大的跨度,正是因为有这样大的跨度,是在我们中小微企业里面诞生的,所以,我觉得今天这个主题,我试着不留余地地和大家分享一下。

儿童家具通过和动漫品牌的合作,让我们的产品在欧美方面就更加顺畅一些,卖价也会更高一些。因为根据品牌商的要求,提供的数据,他会更加时尚。原来从传统走向动漫家具进去,就可以走得比较顺畅一些。

因为你要加入动漫,它的一个瓶颈就是图像的影印方面放在家具上是没有办法突破的。做儿童家具,环保性非常高,还有甲醛,这几个问题是一个硬门槛。在当初很多做儿童家具,大家打的是环保牌,但是我们一直在想,如果做儿童家具还打环保牌的话,我觉得这样可能就妄费了我们的时间,做儿童家具,环保是一个门槛,是不用拿出来提的,是一定要达到的。我们苦苦花了两年时间,陶瓷釉的思想,釉的分子结构,用到家具面板上去,自己发明了一个陶瓷釉,第二个用影像技术,第三个是甲醛处理技术,这三个都是我们企业自己的发明。正是因为有了这三大法宝以后,让我们的产品走到美国和欧美,就走这个直通车。这样就比较顺畅一些。

第三点,关于把握大趋势这一块。现在中国提出中国制造2025,物联网,工业4.0,我们作为民营企业,我们能做些什么呢?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我们不可能所有事情都做。从人的情感方面上去,从花钱的情感方面去定位我们自己的话,我觉得,再生的话不太好讲价,办喜事也不太好讲价,我们心情好了就管不住自己的钱包,病痛也不太好讲价,因为到医院去,人到殡仪馆也不太好讲价,后面那两块不是我们企业的范畴,我们就做生和喜,生方面,我们如何服务从小朋友来到人世间,来为他做这个服务呢?因为我们是做儿童家具的,我们研究了体外胎盘的概念,孩子来到人世间以后,因为我们人经济很好了。我一直是从人的角度去思考,我们世界各国的小朋友来到人世间以后,什么叫天壤之别,在人肚子里每个人的环境几乎是一样的,来到人世间,随着环境、经济状况的不同以后,有些人做个月嫂可能几万、十几万,有些人就裹一块布,所以生命的天壤之别从这里就开始了。我们是否有办法让小朋友从来到人世间,给他造一个30天或者90天的幸福美好的温柔之乡,让他来到人世间以后,有美的一个印记,有美的环境给到他。所以就根据这个主题,做成系列性的,所以做了一个体外胎盘。

很高兴和大家汇报一下,我们今年这个神器出来,在德国科龙这边展,是有70多个国家已经定了1300多台的样板单,都是德国、瑞典、日本、美国的一些厂家,很多年没有看到中国的企业拿着自己的发明,拿着自己的一些产品在那里可以让欧盟的记者追着我们来报道。这一块我们也觉得蛮开心的事情。现在我们的订单已经开始做模具了。国内的,像深圳的一些月子中心,北京一些月子中心,一些老板已经和我们开始订货了。我们在大趋势的把握方面,因为我们在前两三年一直觉得现在我们的儿童产品主要是卖中东和小朋友比较多的,中国的出生率越来越少了,我们觉得应该什么时候政策会放开。单独二胎一放开以后,我觉得这样生也没有生多少个人,就算生的话,它的经济消费也不太多,我觉得下一步这个二胎一放开以后,每个人的消费力可能更高一些,因为开放的更多的是经济水平更高的这拨人,他的小朋友的付出可能会比平常农村的小朋友多五倍的付出,所以我们做了中高端的定位,所以,这么一款产品。

在团队的创新方面,我们也做了思考。其实我们作为制造业,制造业的核心在什么呢?是在技术。技术的核心在什么呢?是在发明。发明的核心在什么呢?在研究。研究的核心在什么?在人才。不同的人才,来做不同的研究,出来的结果不一样。根据这个逻辑思维,我们在人才应用上面,不只是采用本土化的人才,我们用异国人才。

第二个思考模型,我们用传承的一些技术,传统行业有一些爷爷教老爸,老爸教儿子的,一些传统的,这些技术你不能打破它。但是我们同时也要容纳一些异想天开人的思想,把这两股力量并进来。第三个,现在有这个创客中心,互联网支持底下,用创客这种思路,来把我们的一些产品做出来。第四个,采用销售和开发,贴近市场这么一种模型,作出一个创新。再一个,用自己企业,你想干啥,往哪里走,自己一个非常强的意念的创新意识,作为我们这个主轴。这样我们的人才创新是这么来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