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钮文新质疑滴滴打车:你凭什么仰仗资本力量向市场倾销

文章导读: CCTV证券频道总编辑、著名经济学家钮文新在“供给侧改革助力中国制造2025”高端对话上表示,这几年我们看金融投资超出GDP的增长一倍。钱从哪来?当所有的金融机构都要竞争钱从哪来的时候,这个资金的成本就会大幅地提高,而资金成本大幅度提高,能够带来企业融资成本的降低吗?

钮文新_副本

钮文新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何颖曦) 12月18日,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科技部火炬中心联合主办的第十五届中国经济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以“创新驱动发展——互联网精神与制造业革命”为主题,300余位政府、企业、研究机构人士汇聚一堂。CCTV证券频道总编辑、著名经济学家钮文新在“供给侧改革助力中国制造2025”高端对话上表示,这几年我们看金融投资超出GDP的增长一倍。钱从哪来?当所有的金融机构都要竞争钱从哪来的时候,这个资金的成本就会大幅地提高,而资金成本大幅度提高,能够带来企业融资成本的降低吗?

以下为CCTV证券频道总编辑、著名经济学家钮文新发言全文:

谢谢季总。一年当中要参加很多很多的论坛,但是在我心目当中,中国经济论坛是有特殊的重量。本场的论坛和供给侧改革有很大的关系,我也想在这个地方结合去年在这儿讲的一番话,也想先说几句,请各位嘉宾稍后。

去年我们在这个地方讲,我坚决反对金融空转,今天我们来到这个会场的时候,我发现了一个机构,这是一个新的机构,是由我们中国经济周刊来办的一个研究机构—中国经济研究院,非常好。为什么?因为我希望这样的一个研究院,能够站到实体经济的立场上去研究金融问题。我本人身在金融当中,但是,我永远有一个不变的信念,就是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而我们今天研究金融的人,站在实体经济的立场上,非常非常少。我为什么要反对余额宝,就是因为我站在实体经济的立场上看这个东西的时候不是一种金融创新,而是一种金融灾难。

今天,我也向大家报告,本人在这一年当中,研究了两个重大的问题。第一个运用就是后金融资本主义时代的出现。后金融资本主义时代,我们认为,金融资本主义时代已经在悄悄地过去,金融资本主义时代的特征是金融至高无上。金融的至高无上,导致了杠杆,导致了各种各样的金融创新,最后形成了大规模的金融的空转,而实体经济真正需要的资本却日益稀缺。刚才大家讨论PPP问题,为什么出现PPP?一个核心的问题就是实体资本、实业资本、长线资本稀缺,包括股票市场都需要大量的杠杆去托举它,难道这不是一种灾难吗?

后金融资本主义时代的时代特征是什么?我认为,将以股权融资为金融导向。今天,我们已经看到了这样的一个态势,其实所谓的供给侧改革,必须需要股权融资的托举。

这是我想说的第一句话。第二句话,我在研究竞争和垄断的问题。这是一个非常古老的命题,但是,我们发现中国经济当中存在着非常严重的问题,就是过度的竞争、恶性的竞争、不正当的竞争。我写了一篇文章,叫做《电商残害了中国经济》,为什么?因为它构建了一个非常不正当的竞争环境,非常恶劣的竞争环境。在这样的一个竞争环境当中,为了成本的降低,电商不惜造假,而使得整个的中国经济劣币驱逐良币,使得我们的优质产能也出现了很多过剩。还有比如恶性的金融竞争,恶性的金融竞争首先竞争的是钱从哪来。这几年我们看金融投资超出GDP的增长一倍。钱从哪来?当所有的金融机构都要竞争钱从哪来的时候,这个资金的成本就会大幅地提高,而资金成本大幅度提高,能够带来企业融资成本的降低吗?很多的这样的问题,包括滴滴打车,我非常喜欢这样的服务,我也在使用滴滴打车,但是,你凭什么仰仗自己的资本力量向市场倾销?你凭什么提供比市场平均成本更低的服务价格?你如果这样,中国的产品卖到美国是这样卖的话,你卖的动吗?不收你反倾销税吗?为什么在中国的市场上允许?这样的结果是什么?赢家通吃了以后,它是垄断,垄断,它的定价是你接受不了的。很多的问题我们需要重新认知。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