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河南财政厅长朱焕然:政府和社会资本双方须构成双赢契约关系

文章导读: 12月18日,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科技部火炬中心联合主办的第十五届中国经济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以“创新驱动发展——互联网精神与制造业革命”为主题,300余位政府、企业、研究机构人士汇聚一堂。

1

河南省财政厅厅长朱焕然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贾璇) 12月18日,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科技部火炬中心联合主办的第十五届中国经济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以“创新驱动发展——互联网精神与制造业革命”为主题,300余位政府、企业、研究机构人士汇聚一堂。河南省财政厅庭长朱焕然出席并发言,他表示,在推进PPP的过程中,如果想确保契约精神得到落实,要引导政府和社会资本双方,并让二者之间构成双赢的契约关系,当然这种契约关系必须是构建在双赢的基础上。

以下为朱焕然演讲实录:

主持人:由于时间非常有限,我行使主持人的特权,现在给每位在场的对话嘉宾准备一道必答题。首先问一下河南省财政厅的朱厅长。我们知道PPP一般存续的时间非常长,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如何来保证契约精神信守承诺,直白一点说,我这个项目不受换人换届的影响,如何获得社会资本的信任,如何做到政府和市场的互动?

朱焕然:谢谢主持人,这个问题恐怕也是多数社会资本最关心的一个问题。在招商引资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过程中,广受诟病的有“三拍”,拍脑袋决策,拍胸脯承诺,拍屁股走人,这是社会资本最怕的。这个确实在一些地方存在,对地方政府的信用损害很大,对社会资本的利益损害也很大。在推进PPP的过程中,怎么样确保契约精神得到落实?我认为有几个方面:

第一,引导政府和社会资本双方。一定要把对方当做平等的合作伙伴,因为政府的习惯是把社会资本和其他当成是管理的对象。在PPP这种合作里可能有问题,是平等的合作伙伴。作为社会资本来讲,也必须把政府作为一个平等的合作伙伴。按照这种理念是构建新型的政商关系。我记得王石先生讲过一句话,他老跟政府过不去,大概是这个意思。实际上在社会资本与政府合作的时候,在PPP的合作模式里,社会资本也不能客气,不能将就政府、牵就政府,一定是平等合作的关系。

第二,二者之间必须构成双赢的契约关系,这种契约关系必须是构建在双赢的基础上。作为政府来讲,最关心的是物有所值的评价。如果不是双赢的契约关系,有时候一方毁约可能是很难避免。作为社会资本来讲,最关心的就是财政承受能力的评价,你怎么样确保政府的付费是有确认来源的。作为政府、作为财政部门来讲,我们在推进PPP过程中,除了确保关键环节规范操作之外,我们重点是通过编制财政中期规划,我们现在正在推进的中期规划,实际上是滚动预算的管理,确保政府应该付的费,必须是分年度进入预算的,这是有法律效力,以确保社会资本正当的、合法的利益。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