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亚行高级项目官员:亚行选择项目是为做示范项目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崔晓萌) 12月18日,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科技部火炬中心联合主办的第十五届中国经济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以“创新驱动发展——互联网精神与制造业革命”为主题,300余位政府、企业、研究机构人士汇聚一堂。亚洲开发银行高级项目官员肖光睿在“高峰论道——如何让PPP落地生根”高端对话上表示,亚洲开发银行正在积极地寻找一些合适的项目,提供具体的一些资金的支持。对亚行讲,因为亚行,本质上是国际金融组织,并不是以盈利为目的,最重要的支持项目、选择项目的目的是为了做示范项目。

亚洲开发银行高级项目官员 肖光睿

亚洲开发银行高级项目官员 肖光睿

以下为亚洲开发银行高级项目官员肖光睿发言全文:

刚才我们从财政系统的中央领导和地方领导都谈到了对PPP的认识,包括我们看到整个PPP在国内非常的热。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快速从中国跳出来看全世界的状况,PPP本身不是我们自己创造的,最开始在英国诞生,一些英联邦国家在应用,其后被国际组织、联合国、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把这种模式在发展中国家推广,这些年来亚洲开发银行一直在支持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发展中国家落地PPP的制度和模式,所以我们提供了大量的技术援助的资金支持我们的PPP相关的立法,支持我们政策的一些制定,包括PPP基金设立的考虑,包括地方的PPP管理机构的一些机制的探索,以及从中央到地方对政府官员大量的培训。这周在河南朱厅长这边由PPP中心主办的全国性的财政系统培训亚行技术援助资金支持,下周还有一场在云南针对全国的地方政府官员的一些培训。亚洲开发银行一直在做整个制度建设方面的支持工作。

另外,下一步来讲,我们也在积极地寻找一些合适的项目,提供具体的一些资金的支持。对我们里讲,因为亚行,本质上是国际金融组织,并不是以盈利为目的,最重要的支持项目、选择项目的目的是为了做示范项目。我们制定这么多政策,这些政策如何执行,如何落地,如何才是一个标准的、合规的、可复制的、值得推广的一个模式,这是我们需要去选择和支持项目的最主要的方面,这方面的工作也是一直在积极地做。

最后,我再介绍一点,我们亚行跟英国的经济学人智库,全球有名的智库之一合作,隔几年会做一个亚洲地区各个国家应用PPP的国别成熟度的一个评估报告,对相应的国家它的相关的政策制度的框架,它的一些政府行政机构的一些设置、市场的认知、投资人的热情,包括政府官员执行的能力相匹配的金融工具等等,用PPP会有一个横向的比较。2011年有一个报告,2014年有一个报告,目前横向比较,中国目前在亚洲地区来讲,大概是中等略偏上。尽管我们还仍然落后于同地区的日本、韩国甚至印度之后,但是可以看到,我们这一轮从中央到地方的积极推动之下,2014年的评估结果已经在2011年的结果上有一个大幅度的提升。我相信随着这一轮继续的制度完善,在执行过程当中问题的解决,可能未来整个中国的PPP环境能够更好,亚行也一直在继续地支持中国政府。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