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季晓磊:2015中国经济关键词是创新 2016关键词是转型

文章导读: 12月18日,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科技部火炬中心联合主办的第十五届中国经济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以“创新驱动发展——互联网精神与制造业革命”为主题,300余位政府、企业、研究机构人士汇聚一堂。

季晓磊:2015中国经济关键词是创新 2016关键词是转型

季晓磊

《中国经济周刊》社长兼总编辑季晓磊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侯隽) 12月18日,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科技部火炬中心联合主办的第十五届中国经济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以“创新驱动发展——互联网精神与制造业革命”为主题,300余位政府、企业、研究机构人士汇聚一堂。

《中国经济周刊》社长兼总编辑季晓磊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指出,如果说总结2015中国经济的关键词,毫无疑问就是一个词,创新。尤其是当经济进入新常态以后,如何能够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靠什么呢?只有靠创新。五中全会提出的大发展理念,第一个理念就是创新,创新是我们驱动下一步中国经济发展的原动力。

在展望新的一年经济发展走势上,季晓磊认为即将到来的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在未来五年或者未来十年,中国经济要持续健康发展,能够推动创新就是改革。只要不断深化改革,才能创新提高。他认为未来的改革尤其需要强调系统性,从顶层设计到政府改革,政府各种措施的改革到企业、公民个人层面的改革创新的精神,都要要强调系统性。

针对互联网的风生水起,季晓磊认为第十五届中国经济论坛主题是创新驱动发展,同时还有一个副题,叫互联网精神与制造业革命,之所以提出这两个概念呢?是因为要创新需要一些抓手,互联网精神对下一步我们改革的影响,对各行各业的影响,大家都感同身受。所以我们强调互联网精神。同时国家制造2025是国家战略,互联网精神和制造业的深度融合会给我们的创新改革发展,为下一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一个抓手,也是提供了一个驱动力,一个源源不断的驱动力。

对于即将到来的2016年,季晓磊认为2016年另外一方面的关键词是转型,继续深化推动转型,只有转型才能升级,只有转好了,下一步的经济才能在更高端的水平上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