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国家高新区营业总收入达23万亿

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 张志宏

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 张志宏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崔晓萌)  12月18日,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科技部火炬中心联合主办的第十五届中国经济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以“创新驱动发展——互联网精神与制造业革命”为主题,300余位政府、企业、研究机构人士汇聚一堂。

本届论坛共设四场高端对话,第一场高端对话是如何打造国家级科创中心。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在此次高端对话上发表主旨发言。他表示,2014年,国家高新区实现23万亿的营业总收入,地区生产总值占到全国经济规模的10.8%,出口总额占到全国18.7%。经过高新区建设者,特别是创新型企业的努力,完成了国家高新区第一阶段的使命。

2

高端对话:如何打造国家级科创中心

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发言全文:

我们火炬中心非常荣幸能够成为《中国经济周刊》的合作伙伴,共同举办本届的中国经济论坛。中国经济论坛已经举办15届,成为我们一个非常大的研讨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大的聚会,能够成为这样的论坛我们非常高兴,中国经济30年,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现象,就是园区经济发展的特色。

在90年代,我们为迎接新技术革命,我们国务院批准设立一批国家级的高新区,经过20年的发展,我们走过了一个完美的第一阶段。在设立之初,以改革促开放,以开放促发展,国家高新区承担了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这样一个光荣的使命,20多年来,我们在做强经济这方面,做大规模这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2014年,我们国家高新区作为一个整体,实现了23万亿的营业总收入,我们的地区生产总值占到全国经济规模的10.8%,我们的出口总额占到了全国的18.7%,应该说,经过广大高新区建设者,特别是我们创新型企业的共同努力,我们完成了国家高新区第一阶段的使命,就是打造区域增长极,培育经济增长点的这样一个任务。

现在,我们国家正式迈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的新阶段。国家高新区毫无疑问还会继续完成好,打造区域创新这样的光荣的使命。我们将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核心,先行先试,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同时,我们还要依托国家高新区在全国的布局,打造一批区域创新中心,我们必将继续为我们经济的转型,使我们的产业迈向中高端,使我们的经济由大国走向强国,继续作出我们的努力。我也相信,高新区,像我们初创期一样,继续向党中央、国务院,向全社会交出一份完美的答卷。接下来我们这次对话是区域课题创新中心,非常期待各位嘉宾的观点能够对我们建设一批区域创新中心,形成高新区在引领创新中心建设方面的品牌,听他们的真知灼见。

谢谢大家,谢谢主持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