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聚焦经济新动能:2015中国资本成长论坛成功举办

文章导读: 12月12日,2015中国资本成长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本届论坛由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中关村资本市场研究会、冠群驰骋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联合主办。

聚焦经济新动能:2015中国资本成长论坛成功举办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谢玮) 12月12日,2015中国资本成长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本届论坛由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中关村资本市场研究会、冠群驰骋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联合主办。著名投资家吉姆•罗杰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Freeman经济学讲席教授李稻葵等来自政、商、学界的专家学者及精英人士出席论坛并发言,著名主持人杨澜担任特约主持。

今年10月,部署2016-2020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方针的“十三五”规划建议出台,为中国经济应对新形势下的矛盾与压力,实现转型升级和长期稳健增长提供了新的方向指引。据主办方介绍,本届资本成长论坛以“2016中国经济新动能、新机遇、新挑战”为主题,分别围绕“2016全球经济和金融展望”及“金融创新与互联网+如何助力中小企业发展”两大议题展开交流与探讨。

2015年是中国经济改革取得重大成果的一年,同时也是市场环境激烈变化的一年。股市的跌宕起伏、经济债务水平的持续增加、经济增速的整体放缓,都给未来几年的经济局势增添了许多不确定因素。罗杰斯向来以对经济大势的精准把握著称于世,作为本届论坛特约演讲嘉宾,他从2015年全球金融市场发展形势及经济大环境切入,预测了2016年投资市场的热点与机会,并针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发表了最新见解。罗杰斯认为,21世纪将是属于中国的世纪,以市场为主导的中国经济将会有一个光明的前途。罗杰斯分析了接下来中国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包括铁路、医药、金融、农业、旅游业和环保产业。2015年中国股市的表现虽不如人意,但罗杰斯认为就投资机会而言,仍要好于美国股市,因为美国的股票已经到了历史最高点,而中国的股票却是比历史最高点低50%。

中小微企业是助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此次论坛上,如何通过互联网+、金融创新以及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构建,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助推创新创业,也是各位专家学者关注的重要议题。中国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明表示:商业银行体系天生服务于大企业,中小企业要降低融资成本只有依靠多层次资本市场进行直接融资。同时,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可以为未来的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机会。李稻葵教授则认为,今天中国经济碰到了极其复杂的国际环境,国家经济增长速度跌到了2009年以来的最低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5年前三季度中国GDP增速是7.9%,而刨除金融业的贡献,非金融业的增长速度只有6.2%。因此通过金融创新更多的对接并推动实体经济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互联网金融作为金融创新的重要形式,其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成效已经获得了广泛认可。冠群驰骋总裁刘广东表示,互联网金融是对传统金融行业的有益补充,这个行业充分发挥了互联网技术便捷、高效的特点,为老百姓提供了低门槛的投资理财渠道,同时也有效缓解了中小微企业面临的资金难题。参与主办此次会议,既与冠群“扶微助小,助梦中国”的企业宗旨相契合,同时也反映出冠群对于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使命感与社会责任。

此次论坛上,冠群宣布将2016年定为“冠群风控年”,并现场举行了启动仪式。冠群首席风控官钱静波介绍,冠群启动“风控年”是想把风控打造成为冠群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也希望让风控走出冠群自己的企业边界去服务行业,让风控成为整个行业共同关注和建设的主题。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