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百度自动驾驶汽车:三年商用 五年量产

文章导读: 2015年12月14日,继月初顺利完成无人驾驶汽车混合道路上路测试之后,百度宣布正式成立自动驾驶事业部。

百度自动驾驶汽车:三年商用 五年量产

1、百度高级副总裁王劲在会上讲话

百度高级副总裁王劲在会上讲话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肖翊) 2015年12月14日,继月初顺利完成无人驾驶汽车混合道路上路测试之后,百度宣布正式成立自动驾驶事业部。百度高级副总裁王劲担任事业部总经理,百度高级总监李震宇任副总经理,百度深度学习实验室主任林元庆兼任副总经理。王劲宣布,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将聚焦于自动驾驶汽车的技术研发、生态建设与产业落地,计划三年实现自动驾驶汽车的商用化,五年实现量产。

事业部成立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等业内知名汽车自动驾驶专家和企业家受聘百度自动驾驶顾问,并获颁了顾问证书。

2事业部成立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等业内知名汽车自动驾驶专家和企业家受聘百度自动驾驶顾问,并获颁了顾问证书。

    事业部成立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等业内知名汽车自动驾驶专家和企业家受聘百度自动驾驶顾问,并获颁了顾问证书。

王劲介绍,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的业务聚焦于促进自动驾驶汽车的“技术化、产品化、商业化”,即研发先进实用的自动驾驶技术、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自动驾驶汽车、推动自动驾驶汽车商业化应用。事业部以实现“智慧出行,分时共享”为核心目标,让人们享受智能的出行服务,并在不同时段让自动驾驶汽车服务不同人群,以实现汽车资源的分时段共享。

为了更好地达成目标,百度将携手零部件厂商、整车制造商、出行服务商,以及相关政府部门、协会等产业链上的企业、组织,构建“智慧出行”生态,即建立汽车制造、出行服务、智慧城市等与智慧出行相关的全方位产业生态。

王劲指出,过去,车的价值主要在发动机、变速箱等机械设备上,今后,它的价值将更多地体现在智能系统上。未来,汽车将实现完全自动驾驶,由智能系统来控制。他预计,未来10年后,在新生产的汽车中,80%的汽车将是自动驾驶汽车。

3、百度自动驾驶汽车

百度自动驾驶汽车

李德毅院士肯定了百度在地图和智能驾驶方面的技术。他表示,自动驾驶或自主驾驶汽车可以看成是一种极其重要的轮式机器人,人工智能技术在其中起到了关键作用。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积累保证了其在自动驾驶上的技术领先性。百度此次成功路测也再一次证明了百度的技术实力。相信百度在自动驾驶领域的研发成果和示范性作用,将推动国内自动驾驶技术的工程化应用。

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高度赞赏了百度开放的合作态度。他指出,自动驾驶汽车产业是一个跨领域、凝聚众多高新技术的综合体,目前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技术、产品、商业模式等都在不断创新与变革,处处充满着新机遇。因此,更加需要产业链各环节携手合作,百度已经跨出了生态建设的第一步。百度达百公里每小时的路测,是汽车工业的一次大的里程碑事件,将有助于解决交通安全问题,减少排放,促进交通效率大幅提升。他相信通过百度、奇瑞这样的企业共同参与、积极推动,国内自动驾驶汽车的大规模应用指日可待。

4、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对自动驾驶、智慧出行的未来充满信心:“自动驾驶是汽车行业的一个主要发展方向,是实现未来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的重要基础。百度作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企业之一,以‘智慧出行,分时共享’为目标,在该领域积极投入,不仅能有效助力我国自动驾驶技术与产业快速发展,还有利于提升人们的智能化生活水平。”

研究人工智能技术、成功路测、建立自动驾驶事业部、打造开放生态、规划3年商用与5年量产目标,一环扣一环,百度正在快速、紧密布局自动驾驶汽车产业。相信智慧出行时代已离我们越来越近。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