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胡歌霸屏、白百何吸金,2015大盘点之谁是大明星?

12月5日晚,爱奇艺“惊叫之夜”在京举行,胡歌、靳东、霍建华、赵丽颖……分获28个年度大奖。这些奖项评选的依据包括了基于百度和爱奇艺的大数据统计和分析。

p82

【秀场】谁是大明星?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 肖翊| 北京报道

当你开始写年度工作总结的时候,明星们也要PK一下今年的成绩单了。究竟谁才是2015年最闪亮的大明星呢?

跑个数据先

12月5日晚,爱奇艺“惊叫之夜”在京举行,胡歌、靳东、霍建华、赵丽颖……分获28个年度大奖。这些奖项评选的依据包括了基于百度和爱奇艺的大数据统计和分析。

“跑个数据”这个IT男的口头禅,现在已经成为了娱乐圈的热词,明星“腕儿”有多大、能拿多少片酬……不再是论资排辈,也由不得你自吹自擂,而是由数据说话。如果一到您的戏份,观众就开始拖动快进条,那不好意思,制片人只能表示与您“缘分已尽”。

大数据还能够描绘出一个明星粉丝的特征:数量多寡、男女比例、地域分布、年龄结构、评论 或微博是发自iPhone 6s还是红米note……这些都正在成为制片方选择演员、品牌选择代言人的重要依据。

p83(1)2015 年胡歌出演的《伪装者》、《琅琊榜》、《大好时光》三部大戏轮番开播,开启了“霸屏”模式,这三部电视剧超高的关注度和收视数据,带动主演胡歌的网络热度不断攀升。

2015年胡歌出演的《伪装者》、《琅琊榜》、《大好时光》三部大戏轮番开播,开启了“霸屏”模式,这三部电视剧超高的关注度和收视数据,带动主演胡歌的网络热度不断攀升。

p83(2)作为今年百度最热搜的现象级神剧,《花千骨》的网络播放量达到了200亿,创下全球纪录,男女主角霍建华、赵丽颖也成为了新的“国民CP”(被广泛认可的荧幕情侣)。

作为今年百度最热搜的现象级神剧,《花千骨》的网络播放量达到了200亿,创下全球纪录,男女主角霍建华、赵丽颖也成为了新的“国民CP”(被广泛认可的荧幕情侣)。

p83(3)白百何的电影作品票房总和已高达40 亿元,堪称“最能赚钱的女明星”。

白百何的电影作品票房总和已高达40亿元,堪称“最能赚钱的女明星”。

p83(4)“老干部”男神靳东在不惑之年凭借《伪装者》、《琅琊榜》也从实力演员迈入了大明星行列,大叔们没有两把刷子何以对抗小鲜肉。

“老干部”男神靳东在不惑之年凭借《伪装者》、《琅琊榜》也从实力演员迈入了大明星行列,大叔们没有两把刷子何以对抗小鲜肉。

只要“我的大明星”

互联网的圈层化社交很快在粉丝经济中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力,所谓圈层就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人们由于拥有相同的特征而在互相联系中形成一个个小圈子。当年小虎队、少女队流行的时候,即使你不是个中学生,但好歹也会知道他们的存在,说不定也会哼唱两句他们的歌。但是,就在70后、80后浑然不知TFBoys、SHN48是什么东西的时候,他们已经风靡了整个90后、00后的世界。

p84(1)SNH48 现在已经从小众逐渐走向大众,频繁参加各类大型活动、综艺节目和大IP 影视剧。

SNH48是拷贝日本最受欢迎的大型女子偶像组合AKB48的模式打造的“中国版”。SNH48成立三年,已成为最为火爆的少女组合。有媒体调查,今年总选举的选票金额已经超过了千万。SNH48和TFBoys被称为是互联网时代的造星新模式,精髓就是“互联网思维+O2O构架”,他们都是主要依靠互联网平台聚集人气,再借助从线上到线下的“面对面模式”,比如购买“握手券”,凭此可以与喜欢的明星握手几秒钟。

SNH48现在已经从小众逐渐走向大众,频繁参加各类大型活动、综艺节目和大IP影视剧。

p84(2)湖南卫视也算是造星的一大帮派,自制偶像剧、选秀节目都能打造出大明星。郑爽凭借《流星花园》走红,今年因为热门综艺《花儿与少年》与杨洋一起再次人气爆棚。

湖南卫视也算是造星的一大帮派,自制偶像剧、选秀节目都能打造出大明星。郑爽凭借《流星花园》走红,今年因为热门综艺《花儿与少年》与杨洋一起再次人气爆棚。

p84(3)韩流在90 后、00 后中几乎是主流文化之一,少女时代的允儿和Super Junior 的利特都是这两个韩国最热门组合的主力队员,他们都开始进军中国发展。

韩流在90后、00后中几乎是主流文化之一,少女时代的允儿和Super Junior的利特都是这两个韩国最热门组合的主力队员,他们都开始进军中国发展。

明星新品种:综艺派

近年来,随着国内“大综艺时代”的到来和蓬勃发展,在电影明星、电视剧明星之外,明星也多了一个品类:综艺明星。《奔跑吧兄弟》、《极限挑战》、《欢乐喜剧人》、《奇葩说》等年度热门综艺,捧红了很多二三线艺人,让他们进入大明星阶层。

p85(1)《奔跑吧兄弟》可谓是2015 年最为热门的综艺节目,从《百变大咖秀》到《奔跑吧兄弟》,大众正是从这些热门综艺中,认知了“娱乐圈最矮男明星”王祖蓝。

《奔跑吧兄弟》可谓是2015年最为热门的综艺节目,从《百变大咖秀》到《奔跑吧兄弟》,大众正是从这些热门综艺中,认知了“娱乐圈最矮男明星”王祖蓝。

p85(2)前央视主持人马东创立的《奇葩说》作为年度热门综艺中唯一一个网络自制综艺,肖骁、马薇薇等也从素人变为明星。

前央视主持人马东创立的《奇葩说》作为年度热门综艺中唯一一个网络自制综艺,肖骁、马薇薇等也从素人变为明星。

p85(3)郑恺等明星被称为“跑男帮”,虽然是专业演员,但观众似乎更喜欢看他们奔跑。

郑恺等明星被称为“跑男帮”,虽然是专业演员,但观众似乎更喜欢看他们奔跑。

两三年间,当红明星换了一多半

盘点两三年前的榜单,当红明星的重合度不足一半。不得不说,明星的新陈代谢正在变得越来越快。但也不乏那些一直能够留在粉丝心中的明星,前浪走得快、后浪追得紧,但经典永远在。

p85(4)张震十年磨出的“最美时光”献给了《刺客聂隐娘》,尽管票房惨淡,但不妨碍它成为经典。

张震十年磨出的“最美时光”献给了《刺客聂隐娘》,尽管票房惨淡,但不妨碍它成为经典。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