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秀场】有一种经典叫特仑苏 《又见国乐》

近年来,国家软实力的传承及输出成为自上而下热议的话题。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当然要努力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

 

【秀场】有一种经典叫特仑苏 《又见国乐》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伟|北京报道

国乐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代表,如何与时俱进、魅力永驻?

这是一个命题,也是一个难题。不过,今年有人解答了。

一个是2015中国最具社会责任企业家,蒙牛集团总裁孙伊萍。

一个是中国最具创新意识的舞台剧导演,王潮歌。

一个是中国最具民族代表性、最完整的国家民族乐团,中央民族乐团。

他们仨聚在一起,做了一个音乐剧,特仑苏《又见国乐》。

不是所有的音乐剧都叫特仑苏《又见国乐》

 

近年来,国家软实力的传承及输出成为自上而下热议的话题。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当然要努力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

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进程中,中华民族创造了博大精深的灿烂文化,要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以人们喜闻乐见、具有广泛参与性的方式推广开来,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把继承传统优秀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

国乐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代表,如何能够与时俱进、在当前的时代环境下获得更多关注及传承,永驻魅力也是其中的一个命题。

今年,由蒙牛集团总裁孙伊萍担任联合出品人、蒙牛集团与著名导演王潮歌联合出品、中央民族乐团担纲演出的大型创新民族音乐剧——特仑苏《又见国乐》给出了一个可借鉴的做法。

爱上国乐,其实很不简单

自7月15日特仑苏《又见国乐》拉开序幕以来,所到之处均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及好评,包括文化部部长也亲自观看并给予了非常高的评价。演出所到之地不仅一票难求,更有众多周边地区民间国乐人前来沟通交流,掀起阵阵国乐热潮。

演出通过新颖、富于艺术感染力的方式,激发消费者与国乐、与特仑苏产生共鸣,启发他们无畏创新、不断追求更好、从更好自己出发。与此同时,引发社会大众对弘扬传统文化的思考:在时代快速发展、全球文化共融的今天,如何发扬中华民族的血脉之根、如何让属于中国人自己的生命乐章更加璀璨?

蒙牛集团总裁孙伊萍说,在过去10年间,作为中国高端牛奶的开创者,特仑苏品牌一直坚持创新、坚持用专属牧场的金牌品质滋养中国人的生命成长,而国乐则凝聚了中国千百年传统文化的精髓。两个品牌里都代表着“中国精神”。

特仑苏牵手国乐,用经典重塑经典

作为特仑苏品牌十年营销活动之一,特仑苏《又见国乐》不仅在全国范围内巡回演出,更开展特仑苏“国乐高手大招募”行动,并通过国乐快闪与全国消费者深度互动,掀起一股国乐风潮。

特仑苏通过数字化平台联动线下终端举办“国乐高手大招募”活动,面向全国征集来自于民间的国乐高手,讲述他们的国乐故事及“更好”精神,进一步推动国乐在当代的传承和发扬。

为了让普通大众零距离接触到国乐,特仑苏与中央民族乐团先后在北京、呼和浩特、成都的商圈、超市举办了国乐快闪活动,用符合时代审美的传播方式,与广大消费者近距离沟通。

除此之外,特仑苏还将装置艺术静态展示与演出相结合,通过艺术彩牛在演出及快闪现场的展示,营造出浓郁的当代艺术氛围,与特仑苏《又见国乐》的创新艺术风格相得益彰,形成更具品牌特色的现场互动。

如此多层次全方位的传播行动,不仅吸引了众多媒体的目光,更引得消费者自发进行高口碑传播,总计获得媒体曝光量超过30亿人次,国乐话题成功成为社会热点事件。

有专业人士评价说,此次特仑苏《又见国乐》以创新的营销手段,与消费者深度互动,为品牌十周年庆生的同时,传承了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为品牌、为国乐带来无数的点赞和粉丝。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