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视觉】 艺术与乡村,温暖地遇见

近十年,蔡玉水开始与广大民众有了一个约定:他将自己的工作室建在了山东济南的一个偏远乡村双泉镇,扎根生活,用自己的艺术行为进行了“温暖地遇见”万亩油菜花与雕塑艺术完美结合的大地艺术创作实践,创办了建国以来首个“乡村艺术沙龙”。

【视觉】 艺术与乡村,温暖地遇见

艺术家蔡玉水 CAIYUSHUI

北京画院专职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北京画院艺术委员会委员。

1995年6月,在中国美术馆中央圆厅举办《中华百年祭》蔡玉水画展,成为建国以来享有在中央圆厅展示作品这一殊荣的最年轻的艺术家。

2006年,承担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任务。

2008年,荣获“2008中华十大财智人物”称号。

2011年,承担山东省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任务。

2015年,荣获第六届“北京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

蔡玉水常说,在他的艺术创作生涯中,有三个重要的约定。

1985年到1995年,这十年间他曾与祖国母亲有个约定:于是,从《鸦片战争》、《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再到《南京大屠杀》、《人证》,蔡玉水用整个青春岁月完成了他对历史的祭奠。1995年6月,年仅31岁的蔡玉水于中国美术馆中央圆厅,推出其历经十年艰苦创作的大型历史水墨组画《中华百年祭》——蔡玉水画展,震撼中国画坛,他用自己的赤诚努力呼唤民族的觉醒,抚慰着祖国母亲的创伤。

接下来的七年,他再次与世界定下约定:要用手中的画笔呼唤和平与美好。蔡玉水走出国门,在天堂般的印尼巴厘岛进行着忘我的全新创作。1998年,他在印尼创作出了以《天堂巴厘岛》巨型画作为代表的一系列呼唤和平、呼唤人类美好生活的作品。

近十年,蔡玉水开始与广大民众有了一个约定:他将自己的工作室建在了山东济南的一个偏远乡村双泉镇,扎根生活,用自己的艺术行为进行了“温暖地遇见”万亩油菜花与雕塑艺术完美结合的大地艺术创作实践,创办了建国以来首个“乡村艺术沙龙”,执导拍摄了大型艺术片《温暖地遇见》,同时和当地领导与群众共同规划、设计乡村的未来发展,践行着他“用艺术改变乡村”的梦想。通过近六年的努力,双泉镇2013年被评为“全国最美乡村示范基地”。由此,蔡玉水不仅将艺术带进了乡村,同时,用艺术温暖改变乡村,带动双泉镇经济文化的全面发展,创造出新型的乡村发展模式,使百姓的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得到极大提升,在当今过度城市化的飞速发展进程中,使得留住中国美丽乡村成为真实可能。

如果让艺术

渗透在生活的每一个角落里

这样的民族与国度怎能不热爱和平

热爱生活

热爱自由与诗意呢

 

一把泥土

伴着阳光的静谧

和着滴滴温暖的汗水

塑成孩子

少女

母亲

塑成平凡的你我

活着

有爱地活着

多么温暖

多么美好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