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一周公司】中冶集团并入中国五矿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减至108家

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总经理张兆祥12月8日在京正式宣布,经国务院批准,中冶集团将与五矿集团实施战略重组。

【一周公司】中冶集团并入中国五矿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减至108家

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总经理张兆祥12月8日在京正式宣布,经国务院批准,中冶集团将与五矿集团实施战略重组。按照重组方案,中冶集团将整体并入五矿集团成为其全资子企业,中冶集团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这是两家集团自主选择的一次战略重组,自今年8月开始着手准备,于近日获得国务院的批准。

中冶集团与五矿集团的重组也是今年以来央企的第4次重大战略重组,涉及8家大型央企。据悉,两集团业务互补性较强。中冶在国内传统冶金工程市场居领先地位且拥有先进的冶金设备制造技术,五矿拥有有色金属板块、黑色金属板块等。两家央企重组不仅可进行资源与业务的互享共利,还能实现互补,共同做大做强双方的优势业务,且两家均在海外拥有资源,积极在全球布局,合并后将在“走出去”过程中减少内耗,相对降低海外并购成本。

9月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出台后,央企重组进一步加快。12月1日,国务院国资委宣布南光(集团)有限公司与珠海振戎公司实施重组。截至目前,国资委网站的央企名录已减至108家。国资委刚成立时这个数字是196家。此外,据了解,航运央企的合并重组也即将落地。

e租宝被查 业务全部暂停

12月8日晚间,新华社发布消息称,金易融(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e租宝”网站以及关联公司在开展互联网金融业务中涉嫌违法经营活动,正接受有关部门调查,有关部门将及时公布调查结果。随后,e租宝高管也在微博确认暂停公司日常业务。该平台近日接连被牵涉到调查风波中,业内人士认为,年关将至,野蛮生长两年的P2P行业不仅可能迎来监管细则,也将迎来监管对于违规经营的收网整治。

邮储银行引进10家战略投资者

12月9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宣布其引进战略投资者工作已于日前正式获得银监会批准,实现了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单一股东向股权多元化的成功转变。此次邮储银行引进10家战略投资者,其中6家国际金融机构,2家大型国企,2家互联网企业,融资规模451亿元,发行比例16.92%。本次引资是中国金融企业单次规模最大的私募股权融资,也是近5年来中国金融企业规模最大的股权融资。

高通遭反垄断指控 或被罚27亿美元

欧盟反垄断机构12月9日指控科技公司高通滥用其市场影响力,给竞争对手设置障碍,这家全球最大的移动芯片制造商可能遭到巨额罚款,该公司股价出现约4%的暴跌。欧盟执委的正式调查在7月开始,欧盟反垄断机构称,高通可能非法收买一个主要客户,只使用其芯片组,并以低于成本价格出售芯片组,以迫使一家竞争者退出市场,即所谓的掠夺性定价。如被发现违反欧盟法规,高通可能要面临27亿美元的罚款,相当于其2014年全球营收的10%。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