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钮文新:实业环境恶劣 人民币岂有不贬之理

过度的竞争必然导致金融的短期化、投机化,这不是和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原则背道而驰吗?如此恶劣的商业环境、实业环境之下,人民币岂有不贬值之理。

【热点观察】人民币应当适度贬值

钮文新

不管美联储是否加息,人民币都应当适度贬值。这是国内和国际经济状况的客观要求。

第一,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巨大,而美国经济复苏却有很高的确定性,对比之下,中国的人民币没有理由长期保持不贬值状态。第二,中国利率已经开始下降,而美国利率开始上涨,在利率平价的作用下,人民币岂有不贬之理?第三,国人境外疯狂购物而国内消费疲弱,这实际已经透射出人民币高估,所以人民币应当适度贬值。

现在,唯一推高人民币币值的理由就是贸易顺差,而实际过程中,这也恰恰是人民币币值稳定或不会大幅贬值的说辞。但我们必须看到,中国贸易顺差来源有两个方向。其一,出口滑落的速度低于进口回落的速度,而进口之所以大幅滑落,应当被视为内需疲弱的表征,既然如此,贸易顺差并不代表中国经济基本面健康;其二,贸易顺差源自加工贸易顺差的刚性存在,而加工贸易顺差属于其他国家贸易顺差的转移,不是真正的中国顺差。

我们必须看到世界之变,而过去被世人信奉的经济学原理,恐怕正在随着现实之变而被再认知。比如,发达国家相继实施空前规模的QE,这是不是一定会引发通货膨胀?当年,整个世界都在担心这件事情,但事实是,不仅没有发生恶性通胀,反而物价下跌,出现通缩。尤其是以美元计价结算的国际大宗商品和石油价格并没有因为“全球性货币爆炸”而出现暴涨,反而下跌。

现实告诉我们,通货膨胀问题无论如何不能只考虑货币问题。现在看,通货膨胀问题更多的是市场需求问题。实际上,大量发行的货币已经被金融投资、投机市场给消化了,它变成了财富再分配的工具。有统计显示,金融危机之后,整个地球的贫富两极分化的问题越发严重,极少数的人群拥有过多的财富,必然导致全社会的需求不断弱化。

要认识到,金融竞争越激烈,企业融资成本越高,“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就越严重。为什么?因为,金融是“倒腾钱”的生意。任何金融机构,不管大小,都必须首先考虑钱从哪儿来?所以,金融竞争首先是负债端的竞争,是存款的竞争。存款竞争的结果是什么?拉高存款利率(拉高所有金融负债端的成本),而且期限越来越多,存款的稳定性越来越差。

从我最近接触的一些小型金融机构看,因为没有稳定的资金来源,它们越来越多地设法设计“短期金融套利产品”,而越来越少地考虑通过企业贷款赚钱。这样的创新是摧毁中国经济,还是激励中国经济?这不是个大是大非的问题吗?所以,千万不要认为竞争会提高效率,竞争提高效率的假设实际是通过“竞争达成垄断”去实现的。而强调过度的市场化、强调无序的竞争,其结果不是带来成本的降低或效率的提高,而是社会经济秩序的畸形和破坏。

过度的竞争必然导致金融的短期化、投机化,这不是和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原则背道而驰吗?如此恶劣的商业环境、实业环境之下,人民币岂有不贬值之理。

(作者系CCTV证券资讯频道总编辑)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