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艺品堂 > 人民艺术 > 正文

师情画意——张文新师生油画展

文章导读: 2015年12月5日下午,“师情画意——张文新师生油画展”在民族文化宫开幕。展览展出张文新师生作品30余幅,展览将持续至12月10日。

师情画意——张文新师生油画展

它永远叙述着一种思想,只要你看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黄健) 2015年12月5日下午,“师情画意——张文新师生油画展”在民族文化宫开幕。展览展出张文新师生作品30余幅,展览将持续至12月10日。        

tu-0

主持人致辞

张文新先生是中国美术历史上不可或缺的艺术家。不仅是因为他画笔下的历史,为世界各地博物馆或收藏家所珍藏,更是因为他丝毫没有将生命浪费在绘画上,他用系列关注现代生活和历史的题材创作充实他的生命,呈现了他对艺术的社会意义和责任的担当。张文新先生的画册《我的艺术历程》详实地作着记录。翻阅画册引人注目的不仅是他丰盛的作品,还有他走过的传奇般的艺术道路。无论时代对待他或曲或直,他怀抱时代的爱依然,总能不失热情地拿着画笔专于绘事,这或许是他的天命使然。现实在他的画卷中,仿佛使用了偏振镜,滤去了不必要的,可能会使人心烦意乱的“反光”,活脱出当下的美好与自然。画笔记录着他对艺术真谛的探索,画面体现了他对自然与人,规律与生命的理解,就是他爱的表达,美的诠释,诚的心意,以及蕴藏着锲而不舍,生生不息,爱无止境的追求。

tu-1

展览开幕

缘于对艺术的渴慕,张文新先生是以革命青年的身份投身解放区追求艺术。早年在华北大学、北京大学物理系、马克西莫夫油画训练班的学习经历,奠定了他对艺术理解和探寻的基本素养。北京市美术工作室和北京画院身为创作干部的岁月,是他艺术理论积累与创作实践有机统一的过程。即便在不能作画的日子里,他依然为了绘事蓄芳待来年,伺机重温了高等数学和物理力学的相关课程。当他将视野投向周围最寻常、最贴近生活的角落和场景,生活的气息让他体会到表现画面内在精神的重要。他的画面更多关注广大人民的生活表现,歌颂劳动的美,以生活的真实和内容的需要来表达。动荡似乎是那个年代的作风,却也难说不是他蜕变化蝶前意外的催化,早期作品印证了这一过程。石家庄烈士陵园、天安门人民英雄纪念碑、鲁迅像等一批雕塑作品,显现了他扎实的功力。《在少年之家》《入社去》《工程列车》《间苗》《巍巍太行》《一往无前》等油画作品,既深入生活,又反映史实,是完整的艺术表现,也是时代心声。

张文新先生为找寻他的艺术追求,即中国油画作为文化交流的纽带,中国油画被世界承认的问题,他追出国门,在美国从事绘画创作近20年,构建起他的艺术理论思想。有人认为油画是属于西方的艺术,东方根本无法超越,然而在他看来,油画是人类的艺术,只是西方先于我们掌握而已。这份气魄正如孟子所说:“禹、稷、颜回同道,易地则皆然。”在美国他被誉为艺术家中的艺术家,“ArtTalk”艺术评论更是称其为“中国活着的米开朗基罗”。张文新先生在回顾了自己的艺术轨迹之后,颇感欣慰地说:“半个世纪以来,中国油画已经成熟,成为民族文化中一枝茁壮明丽的花,不愧立足于世界文化之林,这是几代艺术家努力的结果。”

如今,这位在中国油画领域操劳了几十年的艺术家,仍旧笔耕不辍,并为传承中国油画之精神,与他的学生们一起辛勤耕耘于油画创作中。其实,他传授的既是以现实生活为艺术创造源泉的原则和技法,更是一位中国油画家的情怀和责任。面对创作,他常与学生提说:“它永远叙述着一种思想,只要你看它。”

此次“师情画意”展还有张文新先生的学生,徐佳先生和吴晓燕女士的作品。在张文新先生的启发下,他们逐步体会用画笔把生活收进艺术中的心境,虽然展出的多是写生作品,鲜有主题性创作史诗般的震撼,却也继承了老师沉着、稳健、质朴而灵动的笔触,平淡无奇中也透露出一份自得意满。

tu-3

师生合影

展览前昔,获悉张文新先生的画集《我的艺术历程》英文版和韩文版即将发行的好消息,借此,祝愿大师的艺术历程,超越不同的民族文化,架起艺术交流的纽带,激励更多的人们勇于追求他们的艺术之路。   张文新先生有一份心声:“我想画自己的母亲,却无法记起她的容颜;我要描绘我的祖国,似乎,这才刚刚开始……”。我们期待张文新先生及其学生的更多作品的亮相,展于眼前,传于世间,装点人们的生活,融入人们的生活,见证人们的生活。   部分展览作品

zp-1

留住青山 Return to my Green Hill

布面油画 Oil on canvas

zp-2

马 Horse布面油画 Oil on canvas   

zp-3

浑善达克沙漠的傍晚 A dusk in Hunshandake Desert布面油画 Oil on canvas

zp-4

威尼斯的贡朵拉 Gondola of Venice

布面油画 Oil on canvas

zp-5

小花 Little flowers

布面油画 Oil on canvas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