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网信办主任鲁炜回应删帖封号:坚持三标准

国家网信办主任鲁炜回应删帖封号的那些事儿

北京东城朝内225号,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一层大厅,早上九点经济网编者注:12月9日,离新闻发布会召开还有1个小时,这里就已经布满了“长枪短炮”。媒体记者们调好焦距、对准镜头,只为提问、求证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中的一些人、一些事。正哥哥身临其境,在第一时间感受到了发布会的猛料程度。特别是国家网信办主任鲁炜的开场白——“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大会,并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一下子就让在场所有人员打起了十二分精神。

新闻发布会上,鲁炜还介绍,与去年相比,本届大会的规模更大、代表更广泛、内容更丰富、会议更“智慧”。其中,将有2000多名嘉宾与会,特别是包括8位外国领导人、近50位外国部长级官员参会。“俄罗斯总统……”

没听错吧?普京要来?正当小伙伴们都惊呆了时,主席台上传来了复读:“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原来如此,吓死宝宝了,不过你我都还是很期待,普京什么时候真的能来参会。

当然,这只是一个花絮。本场新闻发布会的看点多、评点更多,特别是大家搬出删帖、封号那些事时,作为互联网治理的掌门人,鲁炜主任的回应很有必要听一听、想一想。

关于删帖确有政府部门要求查删的,但坚持三条标准

“我有一个问题请问鲁炜主任。”坐在正哥哥旁边,一家都市报记者面部肌肉微微紧绷,心理貌似有些“憋屈”,但还是下定决心,站了起来,“作为一个普通的网民,我们在上网的过程中有一些体验,比如有一些微信、文章、帖文看着看着就没有了,被删掉了。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话音刚落,全场记者的眼神齐刷刷地投向了鲁炜。“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政府确实加大了网上突出问题的治理力度,特别是集中整治网络谣言、打击网络犯罪,保护网民的合法权益、保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努力让网络空间逐步清朗起来。”

“我们对网络乱象的治理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是我们不能对成效估计过高,我们正在探索一条中国特色的治网之道,这就是坚持依法治网。鲁炜慢条斯理地回答着,“换一句话,就是正确地处理好自由与秩序的关系。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我们既要自由也要秩序。大家早上来,朝内大街门口熙熙攘攘,所有的车和所有的人都想自由地行驶、自由地走路,这恰恰是要强调秩序的理由,所以,哪里要自由,哪里就要有秩序;越是要自由,就越是要秩序;没有秩序的自由是不存在的。”

“刚才你说的帖子被删,我也遇到过,这有几种情况。”鲁炜进一步分析起来了,“要么是网民举报的,我们有一个互联网举报中心,每天接受网民举报,多则几十万、上百万,我们把群众的举报都交给各个网站去处理。还有就是网站和网民、网站和客户都签署了协议,根据协议应该删除违反中国法律、伤害未成年人成长的有关有害信息。当然,也有政府部门要求查删,这个查删的标准就是不能违反中国法律法规,不能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特别是不能危害未成年人的成长。所以,我们现在对网上的治理是漫长的,我们在不断地探索规律,坚持依法治网,不断提升中国网民的素养,来全面推进网络空间的法治化。”

关于翻墙只要你不伤害中国,我们都欢迎到中国发展

时间滴答滴答地流逝,问题一个接着一个。本以为删帖的事情就此翻篇了,没曾想新的高潮又来了。还是正哥哥的旁边,正前方位置,一位外媒记者,很急切地表达了一番,“我觉得,中国的网络审查制度日趋严格,在这样的一个信息爆炸的全球化时代,会不会造成使中国的互联网越来越成为一种局域网的感觉?这与中国领导人提出的深化改革、在全球展示中国日趋自信开放的国际形象是不是相悖?”

看起来,问题的站位更高了,火药味更足了。可是,再看主席台上的鲁炜,不紧不慢地记录些什么,然后说道,“你这个问题不是一个新问题,好像我去年回答了类似的问题,不过我今天还是很愿意再次回答你的问题。”

好吧,鲁炜看起来很笃定。“你刚才说了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关于内容审查的问题。我可以跟大家说,中国有400万家网站,有将近7亿的网民,有12亿手机用户,有6亿的微信和微博用户,每天产生的信息是300亿条。任何一个国家和组织,都不可能对这300亿条的信息进行逐一审查。所以,你们说‘内容审查’这四个字是用词不当,但是没有‘内容审查’不等于没有管理。对于网络管理,中国政府恰恰是从西方发达国家学来的,而且学得还不够。全世界没有哪个国家对互联网内容是没有管理的,如果我们真的有内容审查,我们网民的增长速度,那些低头一族对网络的依赖怎么还会有增无减?但是不审查不等于没有底线,你违反了底线、触犯了法律,一样会被追究。”

“第二个问题,关于局域网。如果要说这个,我认为,全世界就是一个局域网。与此同时,我去年讲过这个话,我没有办法改变你,但是我有权利选择朋友。谁到我家来,我确实是要选择的,来的要是朋友。我们不欢迎那些挣了中国钱、占了中国市场,还诬蔑中国的人。就像每一个家庭,都不欢迎不友好的人来做客一样。”

“第三个问题,就是所谓的封锁、翻墙,是不是体现中国政府对言论越来越严格的控制。我要告诉你的是,我们越来越多的是依照法律来加强网络空间的治理,也依照法律来对外开放。中国的开放大门是永远不会关闭的,我们对全世界的互联网企业是开放的,只要你不伤害中国的国家利益、不伤害中国的消费者利益,我们都欢迎到中国发展。事实证明,全世界特别是互联网发达国家的企业在中国的发展,不论是数量还是获取的利益,都是不断增长的,有的西方互联网企业50%的利润来自中国市场,可见中国是开放的、中国是公平的,全世界互联网企业对中国是有信心的。”

(网络编辑:朱禁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