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一周要闻】国务院部署多地金改创新试点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在多地开展金融改革创新试点,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会议认为,坚持突出特色、重点推进,选择一批条件成熟的地区分类开展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可为深化金融改革开放积累经验,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一周要闻】

国务院部署多地金改创新试点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在多地开展金融改革创新试点,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会议认为,坚持突出特色、重点推进,选择一批条件成熟的地区分类开展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可为深化金融改革开放积累经验,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会议决定,一是建设浙江省台州市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通过发展专营化金融机构和互联网金融服务新模式、支持小微企业在境内外直接融资、完善信用体系等举措,探索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二是在吉林省开展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对农村金融组织、供应链金融服务、扩大农业贷款抵质押担保物范围、优化农业保险产品等进行探索。三是支持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分别以深化粤港澳合作、发展融资租赁、推进两岸金融合作为重点,在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资本项目可兑换、跨境投融资等方面开展金融开放创新试点。

新电改六管齐下 三类上市企业或受益

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11月30日发布《关于推进输配电价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电力市场建设的实施意见》等六大电力体制改革配套文件。我国将逐步扩大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范围,组建相对独立的电力交易机构,建立优先购电、优先发电制度,符合市场准入条件的电力用户可以直接与发电公司交易。

电力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三类上市企业有望成为本轮电改的受益者。第一类是城投公司,尤其是地方国资委控股的城投公司。围绕信息城镇化、新区建设,未来会出现一批增量的配电网络。第二类是具备配网施工运维能力的电气装备公司。第三类是符合条件的社会资本公司建立的售电公司。

12月2日,财政部发布通知,明确2015年度部门决算编审有关问题。其中,经营亏损年末不予结转,在部门决算报表中以负数反映在“经营结余”栏下,事业单位经营亏损应当用以后年度经营利润弥补,不得用事业基金弥补。

近日国家卫计委发布消息,目前我国正在制定“精准医疗”战略规划,这一规划或将被纳入到“十三五”重大科技专项。专家表示,精准医疗将改变现有的诊断、治疗模式,为医学发展带来一场变革。

中国人民银行11月30日消息,根据《中国人民银行与瑞士国家银行合作备忘录》相关内容,中国人民银行决定授权中国建设银行苏黎世分行担任瑞士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11月3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2015年10月我国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数据。2015年10月,我国国际收支口径的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收入12696亿元,支出9794亿元,顺差2902亿元。

12月2日,湖南省国企改革发展基金正式成立,该基金定位于省内优质国有资源的整体上市、并购重组、定向增发等增量类业务,逐步进入国企改革发展全流程。首期规模将达到150亿元,母基金30亿元,撬动总规模120亿元的子基金。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