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互联网时代:免费模式一样可以挣钱

“新经济”是指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由信息技术革命带动的、以高新科技产业为龙头的经济。面对新时期的经济发展需求,中国的新经济发展该走一条什么样的道路?

p38

【中国经济论坛】改革、创新、共享,中国要靠新经济适应新常态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陈鑫 | 江苏高邮报道

“新经济”是指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由信息技术革命带动的、以高新科技产业为龙头的经济。面对新时期的经济发展需求,中国的新经济发展该走一条什么样的道路?

11月14日,《中国经济周刊》旗下智囊机构中国经济研究院主办的“新经济圆桌论坛”在江苏省高邮市举行,来自国家部委和高邮市委、市政府的领导,知名经济专家及企业家300余人齐聚一堂,共议中国新经济发展模式。

中国经济研究院院长白津夫:

新经济三个要点:互联网思维、分享经济、免费经济

“十三五”规划建议将经济转型提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上。中国正处在转型期的关键时点,旧的路子走不通了。新的发展道路是什么?就是要以新的增长点来代替旧的增长点,要把新经济放在突出的位置上。

今年以来各地发展的情况参差不齐,江苏相对好得多,但是东北、西部一些地区,经济持续低迷,其中很重要一个原因就是转型有落差。

如何来开辟转型发展的新路径?路就在坚持创新驱动,拓展发展的新空间。建议关注三点:

第一要树立起互联网思维。什么是互联网思维?我概括这么两个字:一个是众字,一个是微字。众字包括众筹、众包、众投、众服等;微字包括微信、微博、微市场、微金融等。

第二要坚持分享经济的理念,这是互联网时代最突出的一个特征。谁学会了分享,谁在分享这个方面做得好,可能就有更多的机会。

第三个关注点是免费经济,这也是互联网时代转型发展的一个重要理念。值得关注的是京东的白条营销,购物“打白条”,效果怎么样?京东仅白条营销就使得消费能力提升了98%。

工信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李国斌:

发展新经济应协调好四个关系

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是一种新形态,它将是一个系统的、长期的过程。过程中,有传统产业模式和新兴产业模式的交织,有新型思维、互联网思维和传统思维的博弈,有新模式、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成长过程中的阻力与突破力的消长。为了更好地协调新经济与传统经济的融合发展,应当处理好四个方面的关系:

第一要处理好市场与政府的关系。新经济很重要的就在于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要发挥和激发市场的内生动力。当然,政府在此过程中也要做好相应的政策配套、保障和引导的作用,但市场优先。

第二要处理好线下和线上的关系,也就是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关系。“互联网+”的基础是实体经济、线下经济,要使得两者相伴而生,使经济能够得到提升。

第三要处理好国际和国内的关系。借助好“一带一路”政策和国内相关地区政策的相互关系,使我们的内生动力、内生发展与全球化的经济发展相融相生。

第四要处理好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互联网+”条件下的发展与安全问题。 我们越是要依赖网络经济,越是应该注意数据安全问题,只有数据安全了产业才安全,国家才安全。

科技部办公厅调研室原主任胥和平:

“创新2.0”时代的发展重点

大规模制造时代或者是规模经济时代的创新,是以技术主导、精英推动的创新,主要是搞技术,可称之为“创新1.0”版本。当代的创新是需求端创新、商业模式推动的创新,被称为“创新2.0”。我们进入了一个新的“创新2.0”时代,是由需求端和商业模式变革引导的,创新任务也大大拓展了。

我认为,“十三五”乃至今后一二十年,新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是全球能源变革,由化石能源全面转向可再生能源;第二是由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以及新的信息技术所支撑的智能制造的变革,从传统制造转向智能制造;第三是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崛起,互联网广泛渗透在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第四是新材料产业的快速发展;第五是由生物技术所支撑的绿色生物经济体的快速发展。

深圳市波特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宗建:

免费经济模式一样可以盈利

国内过去的创新发展是“点”的发展,未来可持续创新应当是长远战略上的创新。自上世纪80年代至今,中国经济经历了“票据为王”时代、“产品为王”时代、“服务为王”时代,未来将是一个“模式为王”的创新时代,一家企业在短短的时间有可能达到巨大的规模。

波特控股旗下“波特城”项目,是以服务企业为核心的总部基地模式,通过整合电子商务、企业服务、商品流通、政务金融、企业教育培训等各种资源,成为向企业提供综合资源配置的“大超市”。这种模式实际上是商业资源、社会资源的共享化,只有具备高度分配、集中共享、按需分配的特质,企业获取资源的方式才能简单有效。

那么“波特城”项目是如何通过免费服务企业而获取盈利呢?答案是依靠金融资本的运作。“波特城”与银行合作,为企业提供全产业链的金融服务,包括原材料金融、生产金融、物流金融、居间金融、担保金融、消费金融等,这些都成为项目的盈利空间。盈利模式从过去依附中小企业的格局上升到靠高端增值服务盈利,将竞争点提升到更高的层面。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