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重庆两江新区国内最大汽车风洞投资4.3亿

文章导读: 据悉,中国汽研投资4.3亿元建设一座全尺寸汽车空气动力学—声学风洞和一座环境风洞。

重庆两江新区国内最大汽车风洞投资4.3亿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夏一仁 张晓峰) 12月2日下午,记者在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获悉,两江新区入驻企业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汽车风洞建设项目稳步推进,初步设计基本完成,即将进入建筑设计和工程设计阶段,预计2018年建成并投入使用,成为国内最大,设施最全的汽车风洞,为有关汽车产品的研发、试验、测试提供支撑。

据悉,中国汽研投资4.3亿元建设一座全尺寸汽车空气动力学—声学风洞和一座环境风洞。据介绍,中国汽研将建造的汽车空气动力学—声学风洞喷口面积为28平方米,最高风速达到250km/h,在140km/h的风速下背景噪声为58dB(A),是世界上最安静的风洞;而环境风洞最高风速200km/h,具有多变喷口和全光谱阳光模拟系统、-40℃~60℃的温度范围及5%~95%的相对湿度范围,可以模拟雨雪等。

重庆两江新区有关专业人员向记者介绍,如何更加有效地降低油耗,已经成为汽车企业必须面对的重要课题。合理的空气动力学设计则可以有效地降低风阻,从而降低油耗。同时,随着消费者对驾驶舒适性要求的不断提高,降低车内噪声水平、改善汽车空调性能,也是汽车工程师需要特别努力的方向。汽车风洞测试就是解决上述问题的重要试验手段。在我国,汽车风洞试验技术刚刚起步。国内风洞基础设施不足、院校相关专业滞后、汽车厂家对空气动力学认知模糊等问题普遍,目前国内真正意义上的全尺寸汽车空气动力学—声学风洞仅有同济大学一家拥有。

记者了解到,中国汽研投建的风洞项目,将有效缓解国内汽车风洞测试的紧张局面,促进汽车空气动力学技术的发展,提高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性能品质和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巩固重庆汽车生产基地的基础,完善两江国际汽车城集设计研发——整车制造——关重件配套——分拨物流等一体化的汽车发展全产业链。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