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文显堂:创新需要背叛精神

当今的中国,已进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那么,创新意味着什么?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笔者认为,创新意味着背叛。

【专栏】创新需要背叛精神

文显堂

当今的中国,已进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那么,创新意味着什么?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笔者认为,创新意味着背叛。虽然“背叛”二字在国人心中并不那么光彩,但因创新而背叛,却是值得倡导而且是当今中国尤其需要的。

创新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在中国尤其如此。改革开放以来,人们对于创新不能说不重视,甚至将其与民族命运联系在一起,虽然调子很高,但在行动上却很“低调”,创新没有成为国人普遍的观念。创新究竟难在什么地方?人们对此会给出各种答案,诸如没有资金、没有能力等等。但笔者认为,中国人难以创新,恰恰就在于不敢背叛,其有种种具体表现。

首先是因依附团体而不敢背叛。在中国传统文化里,有轻个人而重团体的倾向,如今一些年轻人过度追求进入稳定的团体,诸如应届生报考公务员、入职国企等择业行为,本质上是依附团体,追求安逸生活的表现,但这让千千万万有着创新能力的人被埋没。

其次是因相信权威而不敢背叛。一方面,中国的学校教育倾向让学生相信权威,这导致人们缺乏质疑精神。同时,社会环境也同样压抑人们创新的锐气,人们恐怕常见长者对晚辈说:“我吃过的盐比你吃过的饭还多,我走过的桥比你走过的路还长”、“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等类似的话。

再次是因恐惧失败而不敢背叛。中国的传统文化里对过错和失败缺乏包容,人们大多信奉“成王败寇”。我们很少赞扬失败者,而当下成功学在中国得以流行,无疑是只能成功不能失败的观念使然,这更强化了人们因对失败的恐惧而不敢去创新,因为人们失败不起。

此外,国人还因只想挣钱而不敢背叛。当下,生活成本很高,哪个单位挣钱多就去哪里工作已经成为人们的普遍选择。当然,这种行为本身没有错,只是那些高学历人才被高薪所俘后,没有了创业的动力,也没有动力去想如何通过创新改变世界,而将自己的知识与才能埋没在可以获得高薪的工作里。

上述种种不敢为创新而背叛的表现,其因素是多方面的,既有传统文化的因素,也有教育的因素,更有现实的因素,诸如社会保障不到位导致人们失败不起,因为一旦失败,连生计都成问题。因此,国家要创造出让人们敢于为创新而背叛的社会环境,减少人们的后顾之忧。同时,不仅要宣扬成功者,更要宣扬那些可歌可泣的失败者,由此形成一种宽容的社会氛围。

笔者曾经几次到过美国西海岸的旧金山,在那里听到了许多发生在硅谷的创新故事,让笔者印象深刻的是,凡是在硅谷打工的年轻人,都敢于背叛。年轻人到一家科技公司打工,从来就没有打算在那里久留,也不仅仅是为了挣钱,而是为了学习,并积累创业经验和创新资源,从中寻找机遇,而一旦机遇到来,便会毫不犹豫地去创办自己的公司。

我们不要把所有的背叛都当成不光彩的行为,为创新而背叛,正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所需要的。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