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人民币纳入SDR后不会大幅贬值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于11月30日召开董事会,讨论是否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

【热点观察】人民币纳入SDR后不会大幅贬值

陈思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于11月30日召开董事会,讨论是否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

SDR是以欧元、日元、英镑和美元组成的“一篮子货币”定值的。人民币想要纳入IMF货币篮子,必须具备两个标准:首先,货物和服务出口量必须位居世界前列;其次,自由使用货币。

中国已满足了第一条标准,主要障碍来自第二条标准,要求人民币在国际金融交易中“可自由使用”(即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下可自由兑换)。也正由于这一原因,可能会阻碍人民币被纳入IMF货币篮子,因为所有其他货币都是由市场决定的。

今年以来,随着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8月份人民币先是小幅贬值,之后经历了一个一次性较大幅贬值,令西方国家认为人民币被操纵了。

但事实上,人民币只不过兑美元小幅贬值而已,由于挂钩美元,随着美元指数的上升,近年来人民币的总体实际汇率大幅上升,成了亚洲区域最强的货币,远远强过竞争对手日本、韩国、新加坡,以及中国香港和台湾地区等等;此外,这实际上给市场更多卖空人民币的机会,削弱了人民币兑美元和欧元的币值。

11月21日,印尼贸易部长托马斯·伦邦则表示,人民币纳入货币篮子(SDR),几乎已成定局。当下货币篮子的权重构成:美元41.9%,欧元37.4%,英镑是11.3%,日元为9.4%。如果将人民币纳入IMF货币篮子,中国构成货币篮子的权重比例,可能低于之前估计的14%~16%,或者只接近10%。

也就是说,表面上来看,中国储备管理者只需购买280亿美元货币(截至2015年3月,IMF分配给会员国的SDR总额约合2800亿美元,10%的权重所对应的资产规模大约为280亿美元),相比人民币每天200亿美元在岸期货市场的交易,这并不是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数字,人民币权重似乎低于市场预期,其象征性的意义要大于实际意义。其实不然。

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作为向全球经济注入流动性计划的一部分,在2009年,IMF股东国同意一次性创造大约2500亿美元的SDR。但由于这部分SDR是按参与国对IMF的贡献比例进行分配的,大部分SDR资产最后成了发达国家的外汇储备。

因此,人民币纳入IMF货币篮子,可以扭转“美元独大”所催生的——“我的美元、你的问题”的局面,使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在IMF的投票权与其不断上升的经济地位相匹配,有助于增强货币篮子的稳定性、代表性,使得国际货币体系向更加稳定的多元储备货币体系发展。

目前,中国正在建立自己的债券市场,期望未来有一天,将被亚洲机构投资者、新兴市场央行和大型主权财富基金,作为替代美国国债那样的避风港,此举是人民币融入国际体系,承诺国家金融改革的举措。

中国的金融改革举措还包括9月底,中国首次向IMF公布其官方外汇数据,成为披露季度数据的96个国家之一,极大地提高了透明度。而且从10月开始,中国宣布采纳IMF数据公布特殊标准(SDDS),财政部将从四季度起按周滚动发行3个月记账式贴现国债,促进中国金融体系的改革开放。

此外,人民币被纳入IMF货币篮子,意味着人民币名正言顺地为IMF 180多个成员国官方使用货币,以提高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增加人民币的使用量,免除自身的汇率风险,使中国和世界取得双赢的结果。

加入IMF的SDR之后,人民币汇率会大幅贬值吗?其实不会。加入IMF的SDR之后人民币,防火墙还在,非但暂时不可能大幅贬值,恰恰由于人民币国际使用量逐渐加大,使得人民币汇率小幅稳定上升是大概率事件。

(作者系加拿大皇家银行风险管理资深顾问)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