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娄底籍书画家万幅作品惠及普通百姓

文章导读: 由于自身的独特性,艺术作品通常价格高昂,对于寻常百姓而言,犹如天上的星星,看得见摸不着更别说拥有。此次艺术作品可谓低价批量销售,付出最多的当属搞创作的书画家。

1市委副书记、市长李荐国参观娄底首届艺博会展馆

市委副书记、市长李荐国参观娄底首届艺博会展馆

5湖湘溪砚刘锡忠董事长把一吨半重的砚台捐给了娄底美术馆

湖湘溪砚刘锡忠董事长把一吨半重的砚台捐给了娄底美术馆

娄底籍书画家万幅作品惠及普通百姓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邹锡兰) 成千的普通百姓涌入了美术馆,有的人左手拿着书法作品,右手提着绘画作品开心地放到车里,有的人看着被一抢而空的墙壁喊着“明天还会挂上字画”吗?艺术与百姓的鸿沟,在这里消失了。

这是11月27日开幕的湖南娄底首届书画艺术交易博览会(下称“娄底艺博会”)现场。本届娄底艺博会以“看娄底书画、进百姓人家”为主题,娄底籍中国书协、中国美协以及湖南省书协、美协的艺术家223人创作的10500件作品在展出并交易。地处湖南中部的娄底市,历史文化丰富,传统的梅山文化与农耕文化,培养出众多书画艺术家。据了解,目前,娄底籍艺术家中,有中国书协会员61人,是湖南省在中国书协的人数的20%,位列湖南省第一;湖南书协的会员有266人;中国美协会员11人;湖南美协会员146人。

据了解,本届娄底艺博会历时5天,主要有四大主题活动:一为全国书画名家邀请展,从11月27日至年底展出以王憨山、邹传安等168名知名娄底籍书画家创作的184幅精品作品;二是实施娄底文艺“双百工程”,同时举办北京宋庄画家娄底采风创作展。“双百工程”,就是每年都将邀请书法家和画家各100位到娄底市采风创作,通过书画家的创作,将娄底的山水,风土人情呈现出来,并在每年的娄底艺博会做专题展览。;三是举办“书道湖湘”名家书法论坛;四是万幅书画作品惠民交易活动。

娄底市市长李荐国参观艺博会作品后感叹娄底书画名不虚传。他认为应该发动艺术家广泛参与,形成一种书法艺术表现娄底、宣传娄底的氛围,增强娄底的文化底蕴,同时要打造成文化产业链。此外,他也提到,娄底要以“大文化”理念推动文化强市”战略实施,并按照创建文明城市的要求,做好文化设施建设规划,强化文化阵地建设,打造城市文化品牌。他认为娄底经济是时候从挖掘矿山转型为挖掘文化了。

据悉,本届艺博会参加交易的作品数量高达10500幅,全部由组委会进行实木框装裱,并以工本价格交易。字画作品主要以成品扇、斗方、条屏等形式呈现,价格在238元到358元不等,这些作品的实际价格均超过千元。此外,本届艺博会还推出由49位娄底籍中国书协会员创作的作品组成套,每套49件作品,售价14600元,仅限量80套。

由于自身的独特性,艺术作品通常价格高昂,对于寻常百姓而言,犹如天上的星星,看得见摸不着更别说拥有。此次艺术作品可谓低价批量销售,付出最多的当属搞创作的书画家。

著名工笔画家、娄底人邹传安更是笑言,这么低价格出售作品,是在“抽”艺术家的耳光,但是这些艺术家是自愿挨“抽”,都有无私奉献的精神,真正地做到文艺惠民的宗旨。他自己也创作了两幅书法作品贡献出来。

邹传安对娄底艺博会十分认可,他对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表示,娄底是一座新城,在全国知名度比较薄弱,通过这样全国画家参与的活动,让更多人了解娄底;这次艺博会作者水平高低不平,有专业水平很高的,也有刚刚起步的。作者与作者之间相互促进,加深对专业水平的更多了解。

4观众欣赏肖国华画家的梦中家园作品

观众欣赏肖国华画家的梦中家园作品

2娄底藉著名工笔画家邹传安接受本刊记者釆访 (2)

娄底藉著名工笔画家邹传安接受本刊记者釆访

众多精致的字画吸引了各地艺术家、书画爱好者、收藏家和普通百姓,有不少是不远万里从湖南省外过来。中国收藏家协会理事,中国作协会员甘建华在网上看到新闻后就带着朋友赶到娄底,各买了一套上面提到的成套作品。在通往展览区的路上,橙色大箭头地标上明明白白写着“238~358元,名家字画拿回家”。让赶来购字画的市民激动不已,很多人一口气就买下多幅字画。

3中国书法家协会产业发展委员会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湖南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刘广文接受本刊记者釆访

中国书法家协会产业发展委员会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湖南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刘广文接受本刊记者釆访

中国书法家协会产业发展委员会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湖南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刘广文对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表示:“这是一次接地气的活动,文化服务大众,大众关注文化,文化深入人心。娄底是一块文化热土,培养了很多优秀的艺术家,娄底请进了很多艺术家来这里讲课,又有很多人走出去北大、清华等名校学习,还有娄底市委市政府非常支持文化发展,组织了各类活动。我是金竹山煤矿一位井下工人走出来的,没有这块文化热土熏陶也没有今天的我。”

在展区,一幅油画上茂盛的藤蔓青葱翠绿,中间两只蓝色的雀鸟在栖息,其中一只展开双翼似要飞走,立体画面十分逼真,许多观众一看都惊讶地问:“这个画是真的吗?”观众们围观的正是职业画家肖国华用5个多月时间完成的《梦中家园》。肖国华对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表示,自己的作品成为艺博会首日人气最旺的作品之一,感到十分开心。并非油画专科毕业的他,曾在2009年以油画《众志成城,托举生命》一举获得湖南省艺术节金奖。他直言自己第一幅带主题性的作品,获得大奖实在是很幸运。

除了专业的知名书画家,那些在各行各业工作之余,默默进行艺术创作的书画家也同样使人敬佩。此次带着作品来参展的画家吴金球,是冷水江金竹山公司的普通矿工,他在单调黑色的矿山里,画了一生的七彩画笔,在《吴金球山水画作品集》,其中《班中餐》、《春天里》、《大清早》等作品在全国、省部级展会上获奖,也因此在当地的煤矿上成为名人。

此外,从事文化相关产业的企业家们也对这次艺博会积极奉献力量。湖湘溪砚刘锡忠董事长把一吨半重的砚台捐给了娄底美术馆,他表示希望为娄底文化产业做点贡献,同时让外界知道娄底还有溪砚,希望将溪砚打造成中国第五大名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