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增量中国占40%

11月18日,在国际能源署2015年部长级会议上,中国成为国际能源署联盟国。

【国际】巴黎气候峰会前夕,本刊专访国际能源署能源市场和安全负责人贞森恵佑:

在全球可再生能源领域,中国已是领先者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谢玮丨北京报道

11月18日,在国际能源署2015年部长级会议上,中国成为国际能源署联盟国。

在此次会议上,国际能源署署长法提赫·比罗尔表示,在全球能源转型的大背景下,国际能源署的现代化进程需要三大支柱:首先是向新兴经济体敞开大门;其次是拓宽能源安全的核心,一方面要考虑全球石油市场的持续发展,另一方面将液化天然气纳入全球能源贸易;第三是将国际能源署转变为全球清洁能源技术和能源效率的中心。

面临能源转型与气候变化的双重挑战,中国能源发展的潜力如何?机遇又何在?巴黎气候峰会聚焦哪些主题?近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专访了国际能源署能源市场和安全负责人贞森恵佑(KeisukeSadamori)。在采访中他表示,中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已经是领先者。

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增量,中国占40%

11月10日,国际能源署发布的《世界能源展望2015》指出,2040年全球能源消费将增长三分之一,增量全部来自非经合组织国家,如印度、中国与非洲、中东和东南亚的一些国家,而经合组织国家能源消费下降,如欧盟较2007年峰值时下降15%,日本下降12%,美国下降3%。

根据报告,在全球能源结构中,非化石能源占比将从现在的19%提高到25%,而化石能源中仅天然气份额增加。

报告预计,可再生能源愈加受到青睐。世界各国对可再生能源愈加重视,可再生能源发电量也逐步提升。至2040年,欧洲将有一半的发电量来自可再生能源,中国和日本为30%,美国和印度则为25%。

“我们已经看到全球能源的转型,从化石能源逐渐向可再生能源过渡。” 贞森恵佑称,可再生能源在欧洲市场的增长已经是一个趋势。与此同时,中国的煤炭需求已经逐渐下降,如太阳能和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的经济效益正在逐步体现,整个能源结构已经在向低碳能源转型。

“可再生能源会进一步地增长,中国会发挥重要作用。在这个领域,中国已经是一个领先者,在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增长中,中国占比约达40%。” 贞森恵佑表示,中国在节能减排上的压力已经推动了可再生能源的快速发展。

不过,他同时指出,虽然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增长的趋势非常明显,“但是这样的增长是不够的,没有办法帮我们来满足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

天然气、核能在中国的需求比较大

《世界能源展望2015》指出,由于可以取代碳强度更高的燃料或支持可再生能源并网,天然气消费增加近50%,非常适合逐步低碳化的能源体系。

“迄今为止,中国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天然气需求中心。”贞森恵佑表示,很多LNG(液化天然气)产品都在盯着中国市场,预计未来亚洲会引入大量的天然气。

如今,在国际油价下跌的大背景下,天然气价格也迎来了一个低潮期。

贞森恵佑指出,如今天然气市场价格波动非常大,但是却没有影响到需求的变动。他建议亚洲国家应当利用这一市场机会,进一步改革能源架构,促进天然气市场第三方准入问题的解决,“我们应该创造一个高效的市场,使天然气的投资成为具有吸引力的项目。”

福岛核事故后,日本所有的核电站都被迫停运。日本本土核电发展遭遇民众的质疑与阻力,继续发展核能面临不小的挑战。

“在过去的几年里,日本本土基本上处于‘零核电’的状态,也因此增加了碳排放,这对于应对气候变化是不利的。”贞森恵佑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称,近期川内核电站1、2号机组已经重新运转,其他的核电站也在接受审查。如今,日本在新的主管部门和新的监管规定框架下发展核电,希望能有更多的核电机组在未来重启,“当然,安全仍然是首要问题。”

贞森恵佑指出,作为一种低碳、可调度、大规模、稳定的能源,核能对于保证可持续以及可负担的电力供应非常关键。在可预见的将来,中国核能建设的规模会比较大。

巴黎气候大会前瞻:

中印积极参与令发达国家更为重视

11月30日至12月11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1次缔约方会议(即巴黎气候峰会)将在巴黎举行,如今已经进入倒计时。会议旨在完成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大会提出的目标——达成一项抑制全球气候变暖的协议,确保地球升温不超过工业革命前2摄氏度。

今年6月30日,中国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提交了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文件《强化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中国国家自主贡献》。根据文件,到203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

贞森恵佑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目前160个缔约方都已经提交了削减温室气体排放的国家自定贡献预案,其中包括了所有发达国家和二十国集团成员国家,这是此前全球气候变化大会中从未出现过的情况。

“这具有非常积极的影响,包括中国和印度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在积极参与,这也会令发达国家更加重视。”他说。

他同时表示,在巴黎气候大会上达成的协议关键在于确保有足够的资源和路径来保证实现升温不超过2摄氏度的目标。在国际能源署提交的报告中,该协议应当关注几个核心议题,包括每5年一次的检讨集体碳减排影响的机制、如何衡量和评价各个国家碳减排进展以及某一国的碳排放峰值等问题。

“我们希望能在大会的协议中看到这些成果。”贞森恵佑表示,不论大会结果如何,各国国内碳的排放都将有所减少,各国亦应该出台相应的政策,“同时我们还希望对各国在这方面政策制定和实施的效果实施追踪。”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