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P2P的风控艺术:不能信高收益零风险

在全国90余座城市设立分支机构,5500名平均从业经验超过10年的资深理财规划师,正在帮助数万名高净值客户打理其个人、家庭财富,实现其财富的稳定保值和增值——这是诺远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现状。

【产业·公司】诺远资产:泛资产管理时代要保护“良币”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曹煦 | 北京报道

在全国90余座城市设立分支机构,5500名平均从业经验超过10年的资深理财规划师,正在帮助数万名高净值客户打理其个人、家庭财富,实现其财富的稳定保值和增值——这是诺远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诺远资产”)的现状。

作为汉富控股旗下的核心公司,诺远资产致力于为高净值人群提供定制化资产配置服务,业务涵盖资产管理、财富管理、互联网金融及金融征信等。

打理这样一家综合性大型金融公司的风控业务,诺远资产首席风控官郭露坦言,“风控是一门平衡的艺术。”20余年金融行业风控领域的磨砺,也练就了她缜密的思维、清晰的逻辑,和严格的时间管理

多环节精密把控

打造高保障和高安全

在郭露看来,目前,资管行业鱼龙混杂,如何发现投资价值,这其中风险控制最为关键。“诺远资产的风险控制,主要从制度、流程、人才、风控理念四个方面着力,做到国内领先。”

关于制度,郭露表示,诺远资产对标公募基金公司的内控要求,在公司内部制定了完整可行的股权、债权投资的风险控制管理办法,并宣导通达到业务流程中涉及到的每一个环节,同时针对执行情况不定期自查内审。

而在业务流程方面,风控更是全覆盖、无遗漏地贯穿始终。诺远资产的每一个产品在进入设计阶段前,就要经历“三选三查两审”的八个环节:投资经理筛选、投资总监筛选、立项会议筛选、详尽的商务与法律尽职调查、第三方审计机构尽职调查、第三方律师尽职调查、风险控制小组会审、投资决策委员会终审。郭露表示,“这八个环节的排查,基本可以规避掉90%以上的投资风险。”

进入产品设计阶段,诺远资产专业的律师团队在投资交易安全、产品结构合法合规方面进行全面梳理,同时根据具体情况加入对赌、担保等保障措施,之后交由稽核部门核查,最终由公司投资决策委员会终审定稿。郭露说,“即便风控流程如此之严密,我们也会在展业培训中重点强调:对投资人要阐明产品有哪些投资风险,公司有哪些规避手段。”

诺远拥有一支高标准的专业风控团队,这让郭露引以为豪。目前诺远资产一万多名员工中,产品的风控团队就达到700人之多,这其中80%是重点大学本科以上学历,部门经理普遍拥有10年以上风控经验,总监层级则要求拥有国内外知名投行、银行等相关从业背景。“这样高成本严要求打造的风控团队,是诺远在纷乱的行业竞争中得以健康快速发展的有效保障。”郭露说。

泛资产管理时代的挑战:

警惕劣币驱逐良币

中国正处于泛资产管理时代,行业监管尚未完善、各种机构鱼龙混杂是这一时期的典型特征。郭露坦言,如果政府、行业监管部门的监管力度和保障措施不能与时俱进,劣币驱逐良币的可能不是不存在。“泥沙俱下,蒙受损失最大的是投资人和资产管理这个行业。”

除了行业的生态净化之外,在郭露看来,创新和人才是当前以诺远为代表的资产管理公司面临的最大挑战。据她介绍,目前诺远为满足广大投资人日益增长的多元化投资需求,每天都在开发创新型产品。“而每个创新的产品都有其特定的风险特点,在保证产品规模需求的前提下控制风险的发生,在时间和控制力上都有一定的挑战。”

面对创新这一新常态下的新要求,人力资本毫无疑问是第一资本。郭露表示:具有创新能力、整合意识,同时又真正有能力独立判别项目风险点的人才,是全行业需求最迫切的短板。“诺远正在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讨论合作创办诺远投资管理学院,旨在培养全体系的风控人才。” 郭露告诉记者。

对话诺远资产首席风控官郭露:

高收益、零风险?不能信!

《中国经济周刊》:眼下仅北京就有1400多家理财公司,如何看待目前这个市场?

郭露:现在市场相对较乱,监管还不明朗,相关法律法规尤其是细则还不是特别健全,行业仍存在“野蛮生长”的状况。这种情况下就难以避免出现各种各样良莠不齐的机构。在这个非常混乱的竞争局面中,同业机构各走各的路,抢客户、抢员工、抢资源,其实伤害的都是行业,包括每一个从业者。

这个市场的规范和净化,一要靠监管层的作为;二要靠每一个公司的自律,都朝着合规合法的方向努力,朝着以客户为先而不以自身为先的方向努力,诺远始终以这样的标准要求自己。

《中国经济周刊》:从风控角度,如何看待资产管理行业存在的问题和乱象?

郭露:众所周知,近年来很多P2P平台出现了一些“倒闭、跑路、失联”等乱象,除了利用旁氏结构自融和恶意诈骗的情况外,可以说当前整个资产管理行业中出现的主要问题,几乎都是风险控制方面的问题:

一是风控制度、稽核体系不健全。少数机构为追求快速发展或者成本考虑,没有真正建立健全的风控制度和体系;二是项目筛选、投资决策缺乏严格的风控手段和保障措施,最终导致项目投资失败,坏账率超标,甚至导致公司资金链断裂以至于破产;三是借款人信用审查不严,借款人违约后催缴不得力,导致投资人利益受损,公司逾期率超标;四是产品结构缺乏法律基础和合规性,导致合同纠纷,严重的甚至导致群体性事件。

《中国经济周刊》:作为普通投资者,在投资、理财行业各种新价值、新模式层出不穷的今天,选择产品时应该注意什么,从而最大化保证资金的安全性和收益的可靠性?

郭露:目前,无论从二级市场到PE/VC等股权投资,还是各种底层资产组合的债权投资,再到不同形式的小微理财,产品选择很多,我建议普通投资者要关注以下事项:首先是选择机构。应该选择规模较大、美誉度较好、从业人员素质较高、真心为客户负责的公司所发行的产品,重点考量该机构的风险控制能力和产品信息、投资方向、投后管理等方面信息披露是否公开、透明。

其次是产品选择。将产品的投资周期、投资标的、投资收益与自身情况结合起来考虑,选择标准上避免产生“收益越高产品越好”或者“促销力度越大产品越好”的误区。

再次是明确自身的风险偏好。喜欢高风险高回报的投资者,可以多关注股权类投资产品;侧重资金安全并能接受较低投资收益的投资者,可以多了解债权类投资产品。

最后是希望普通投资者要尽可能多了解一些基本的金融知识,尤其是风险与收益一定是正相关的,不要轻易被“高收益低风险”,甚至“零风险”的产品宣传误导。这方面从监管层、从业者到社会舆论,都要理性地引导、教育投资者。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