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评论 > 正文

钮文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说什么?

文章导读: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当今国际、国内的国际经济、政治、军事问题搅和在一起,错综复杂的程度是过去40年不曾见过,这当然考验党和政府智慧,而且大有“棋错一着满盘皆输”的韵味。所以,什么是经济问题?什么是政治问题?应当说,已经完全绞在了一起。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说什么?

钮文新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当今国际、国内的国际经济、政治、军事问题搅和在一起,错综复杂的程度是过去40年不曾见过,这当然考验党和政府智慧,而且大有“棋错一着满盘皆输”的韵味。所以,什么是经济问题?什么是政治问题?应当说,已经完全绞在了一起。

今天有媒体依据11月10日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去猜测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要讨论的问题。比如,经济结构性改革和城市工作问题。这当然有道理。但我认为,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核心看点应当是:如何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拉动中国经济需求”,而且将从方方面面给出具体路径。

我认为,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可能还会有另一大看点:结构性政策的力度大、手段狠,尤其在处理过剩产能和与之相关的企业兼并重组整合方向,估计会能出更为有效的招数。因为,这件事对中国经济的拖累巨大,如果不能尽快实施兼并重组整合,那越拖麻烦事越多,越拖经济、金融风险越大。相反,如果真能形成有效的兼并重组,市场在接受并欢迎的过程中,经济和金融风险必将获得有效的覆盖与释放。

所以,加快过剩产能的兼并重组同时也是我们热切的期待。有人说,对于过剩产能的兼并重组必须按照市场原则推进。对这个观点我同意,也不同意。因为,如果不能按照市场原则推进兼并重组,那我们必定看到“拉郎配”,企业管理混乱,最终会以失败告终。但是我们需要同时看到,过剩产能兼并重组的最大障碍是什么?我认为,是地方保护,是领地分割。所以,中国跨区域、跨行业的重组非常艰难。一些地方政府宁愿外国人来收购,也不愿意国内企业的相互兼并。因为,外国人收购企业跑不了,而国内其他地方的企业来收购,财务并表后,税收就可能跑到其他地方去了。

鉴于这样的现实。我认为,在中国加快过剩产能兼并重组必须要有中央政府的强力干预,打破地方区域和部门领域的界限,否则不可能顺利推进。这也是我们期盼是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能够对此拿出解决方案的关键。

同时我认为,处理过剩产能问题必须有度。第一,必须理解产能过剩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必然产物,没有产能过剩就没有竞争,没有竞争就没有进步,所以解决过剩产能的关键是“清除垃圾,而非削弱先进”。第二,产能过剩的部分原因在于:目前需求严重不足。所以,不能依据当下异常的需求水平,判定当下供给是否过剩,否则将造成大量的资源浪费。第三,当前国际市场资源价格有金融炒作而导致的“负泡沫”现象,所以我们要对未来价格走势做出判断,而为中国经济未来的增长保留足够的空间,而不是目前出现暂时性亏损的企业,一律认为该被淘汰;第四,绝非中低端制造业就是落后产能,我们必须保持充分的中低端消费品市场,因为那是国计民生之必须。

所以我们说,中国淘汰落后产能、对传统产业实施兼并重组、重新整合传统产业链,其目的是提升效率,降低成本。让中国制造业更具竞争力,而绝非简单地“一扔了之”。我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肯定要推动创新这毫无疑问,但更重要的是传统制造业的兼并重组整合,并使之重新焕发活力。

本文为作者授权经济网发布,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