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歌唱家杨心灵:“韶山百灵鸟”盼飞往更广阔天空

文章导读: 早在高中和大学期间,杨心灵就代表湘潭参加湖南省比赛,韶山歌手首次闯入省级决赛。她演唱的《江边有个湘潭县》,收获了省市领导及观众的一致好评,还在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节目中斩获周冠军。

杨心灵 (1)_副本

杨心灵

歌唱家杨心灵:“韶山百灵鸟”盼飞往更广阔的天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邹锡兰 ● 实习生 李丹琳 侯燕婷) 早在高中和大学期间,杨心灵就代表湘潭参加湖南省比赛,韶山歌手首次闯入省级决赛。她演唱的《江边有个湘潭县》,收获了省市领导及观众的一致好评,还在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节目中斩获周冠军。

历经辗转  韶山飞出了个性“百灵鸟”

11月24日,杨心灵的母亲向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回忆道,自己本身喜欢听歌,在胎教的时候常给杨心灵听歌。在她四岁时,就很爱向着饭店的客人们表演,能自弹自唱《黄土高坡》。

凭着过人的音乐天赋,杨心灵11岁就代表家乡韶山获得湖南省首届少儿歌曲大赛银奖,当时评委感叹,“这丫头嗓音条件特别好,你们要好好培养。”自此,杨心灵开始走上了音乐学习之路。

然而,在追求精湛的音乐艺术的路上,道阻且长。

当时,韶山只有一个声乐教育方面的老师,在整个少年时期的音乐学习过程中,自学成为了杨心灵的主要途径,真假声转换等技巧都得靠自己看电视听磁带领悟。

由于条件限制,家里并没有能力买钢琴练习,杨心灵只能从二胡开始学起。“其实我当时骨子里是很抵触二胡的,像锯木头一样枯燥。”自己学得痛苦,父母便在一旁默默陪伴。

为了更方便学习,杨心灵把心一横,决定离开家庭的呵护,开始踏上寄人篱下的上门求学生活。师从中国声乐界泰斗金铁霖教授后,杨心灵考进了中国音乐学院,进行更为严格系统的声乐规范和教育。

2007年,杨心灵从中国音乐学院毕业,在北京国图音乐厅成功举办了人生中第一场个人独唱音乐会,业界专家教授以及社会各界喜爱音乐的人士悉数到场,座无虚席。

在毕业音乐会上,她演绎了不同风格类型的音乐作品,包括美声歌剧、民歌、戏曲、通俗,精湛的唱功、超凡的乐感和清新自然的表演风格征服了现场所有观众的心。音乐会获得学术界以及社会各界的一致赞许,同时她也创造了中国音乐学院音乐学专业建系以来第一位在校外举办个人大型音乐会的毕业生,她也被誉为“韶山百灵鸟”。

不忘初心 奔赴更广阔的世界

2008年,杨心灵获得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栏目全国周冠军。在2009年,她演唱的作品《废墟里的歌声》获得了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杨心灵以及作品的所有参与创作者受到了国家权威人士的认可。2011年还获得中央电视台“非常6+1”栏目非常人气明星。

2013年,杨心灵在中央电视台著名导演孟丹、严霞的执导下将《我陪妈妈去韶山》《喝彩》这两首作品拍成了音乐电视,由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天天把歌唱”等栏目进行滚动播放和宣传。2014年起,她受中国国际华人艺术节邀请,担任艺术节声乐专业组评委。

然而成名后,杨心灵依旧不忘初心,年少离家千里学习的那股劲还在。杨心灵早在2009年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之后本可以申请国家一级演员称号,她却为继续探索自己的歌唱之路而放弃这样的荣誉。她不希望停止学习的脚步,计划申请到美国顶尖的现代音乐学院伯克利音乐学院研读音乐硕士学位。尽管她的歌唱事业在中国正发展得如火如荼,她还是决定去到更广阔的世界追寻自己的音乐理想。

“我希望到国外学习,建立一种国际视野,并凭借多年民族声乐的学习基础,结合自己的民族唱法,摸索出一种中国人可以接受的、中西文化结合的声乐唱法。”在民族声乐探索了近二十年,杨心灵希望创造出融合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作品,并用流行、通俗的方式去演绎。她相信,中国的民歌可以在葆有自己独有特色的同时发扬光大。

面对美国截然不同的教学模式,她表示,要重新开始自发地学习,在美国这个可以给予自己创造性思维的国家里实现自己的音乐理想。同时,作为一个传播民族音乐文化的使者,给美国甚至更多的西方人带去具有东方韵味并有着新时代气息的原汁原味的中国民族音乐,为之能够流行于世界作出年轻一辈的贡献。

谈及说到自己的心愿,在访谈的最后,杨心灵说,“我希望将来有机会通过音乐、舞台剧,打造一个经典剧目,来展现家乡韶山的人文底蕴、传奇历史,让世界人民能够更加全面地认识和感受韶山。”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杨心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