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评论 > 正文

钮文新:金融开放安全为先

文章导读: 一直以来,我们最大的担心是:金融开放,拆除了旧有的金融防线,而没有有效建立新的、符合金融开放特质的金融防线。

金融开放 安全为先

钮文新

一直以来,我们最大的担心是:金融开放,拆除了旧有的金融防线,而没有有效建立新的、符合金融开放特质的金融防线。所以,我们一直呼吁:中国应当立即通过立法,建立《金融安全应急法案》。法案应当明确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授权国务院,在开放条件下,中国金融市场一旦受到来自外部的冲击和威胁,国务院有权临时关闭资本账户,清查恶意攻击势力,并对金融防线加以修补。

为什么一而再、再而三地强调这样一个问题?因为,我们看到了太多的事实,尤其是亚洲金融危机过程中,让我们清楚地看到,不设防的国家金融体系面对国际金融大鳄的狙击,国家和百姓需要付出何等巨大的经济代价,而整个国家经济会显得何等脆弱,何等不堪一击。尽管中国的经济体量庞大,但我们真经得起消耗?也许不知不觉之间,我们的安全体系已经千疮百孔。

现在我们能放心一点了吗?至少我们看到央行行长周小川先生第一次明确表态。2015年11月25日,周小川在《人民日报》发表题为“深化金融改革”的谈话。他一共谈了六个方面的问题。而第六个问题题为:坚持底线思维,实现国家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最后这个部分的最后一段周小川说:“金融安全是总体国家安全重要基础,金融改革成败取决于金融安全,社会公众对金融体系具有充分信心是金融安全的基本内涵。建立国家金融安全审查机制,健全金融安全网,完善存款保险制度职能,建立风险识别与预警机制,以可控方式和节奏主动释放风险,全面提高财政和金融风险防控和危机应对能力。完善反洗钱、反恐怖融资监管措施,建立金融处罚限制制度,有效应对极端情况下境外对我实施金融攻击或制裁。”

我们看到,许多网络媒体把“央行行长周小川谈深化金融改革”的文章标题改为“周小川:完善相关措施有效应对境外金融攻击”。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修改?当然是为了提高文章的点击率。为什么这样的标题点击率会高?我认为,原因是“全体中国人对金融开放条件下的中国金融安全问题关注度极高”。实际上,今年6至8月间发生在中国的“奇异股灾”已经让人们看到了问题,嗅到了“恶意势力”的味道。所以,中国有识之士都在翘首期盼,它们不只是期盼如何查处的问题,而更期盼“应对与防范金融危机有效机制”的尽快建立。

现在,一种“很不像话”的声音依然时有出现。最典型的就是:人家(境外势力)根本不是为了来“颠覆你的政权”,不过是为了赚点钱而已。赚钱有什么错吗?有什么恶意、善意之分吗?所以,不存在恶意攻击问题,赚钱的做法是“中性”的。很遗憾,这样的言论出自一些“大牌经济学家”之口,这实在让人心疼。

为什么心疼?因为这些“大牌经济学家”已经忘记了历史,忘记了政治斗争、军事斗争的目的就是经济利益的争夺,而经济利益争夺表面看上去“不过是为了赚钱”而已。苏东颜色革命的事实告诉我们,当一个国家的经济、金融命脉被它人控制,变成它人赚钱工具之后,这个国家的政权还有什么意义吗?还能为国民福祉而工作吗?

11月23日,习近平主席主持中央政治局第28次集体学习会,就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展开学习和讨论。习主席强调,要立足我国国情和我国发展实践,揭示新特点新规律,提炼和总结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毫无疑问,经济和政治是一个整体,相辅相成。尤其对中国而言,离开经济谈政治,或者离开政治谈经济都是毫无意义的。但我们的学者还有几个记得这个关键性的问题?

本文为作者授权经济网发布,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