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任浩:科技城的实质是成为全球科技中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11月23日,科技城,创新梦”——全球科技创新权威发布平台揭牌仪式暨张江创新论坛在张江高科技园区举行。在圆桌论坛上,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任浩发言时表示,张江要搞科技城,科技城的实质是要成为全球的科技中心。

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任浩发言如下:

谢谢葛总,我们12月3日在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大楼,举行“123论坛”,这个论坛我们每年都会举行。

刚才葛总说我们对科技城发展的想法,刚才杜教授结束以后,第二位提问的,提到了上海要走世界科技中心的目标的路,应该是不一样的,我觉得他的提问非常好。我们现在的问题是,张江要搞科技城,科技城的实质是要成为全球的科技中心。

 

创新中心可以有三个层面,有产品创新,有技术创新和科技创新。我们张江要打造科技城的目标是什么?我们在规划科技城的时候,规划的起点一定要高。至少有两个方面的起点标准,第一个是我们张江要规划我们的科技城,首先是着眼于未来,它不是对现有的这些国内的模式进行分析,是要看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以后,有哪些产业是有重大发展机会的,不是从未来选择技术的发展,我们是不可能成为世界创新中心。

 

第二个标准,我认为要全球性,张江这个科技城的定位应该是全球性的科技创新中心,不是中国的中心。除了我们要对国内包括长三角和其他省份的比对,更高的着眼点是跟全球同类城市的比对,要以这样高的起点要求我们张江科技城,才符合中国国家对张江的要求,才有了我们今天在这里一起讨论要建立一个全球科技创新中心。所以这是我们理念上需要解决的问题。

 

第二个问题,我们实施这个路径,如果说第一个规划要高,第二个实施的路径要实。这个“实”的话,有这样几点,第一点,我们在选择科技中心的领域的很广,我的建议我们应该有特色性,我们张江要切入到科技领域的时候,要找准自己的切入点。

 

第二个要考虑它的阶段性,实现这种科技城的建设,我们找到什么样的路径?这个是我回答刚才的第二个问题,当然一个可以从草根文化来做,问题是我们现在缺什么?

 

我们上海应该是可以走四个“高”的实施路径,第一个首先建立高端的实验中心,我们应该利用国家对上海这样一个地位的认可以后,争取要建立实验中心,这个实验中心不是省级的,也不是国家级的,我认为应该是全球级的。比如说同济大学有一个风洞中心,它现在是亚洲乃至全球最大最先进的风洞测试中心。

 

第二个步骤通过高端实验中心的建立,我们引进高端全球人才。我们有这种高端中心的话,就可以聘请这些高端的科技人才过来。同济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有15%的人全球招聘的,全部是蓝眼睛黄头发的。我们张江的人才是依附在这个平台上的。第三个环节才是高端的全球的技术创新,第四个才能变成高端的产品创新。我们张江科技城的路径,可以这样走。

 

第三个实施路径的话,我还是强调环境上,我们要建立一个创新生态。我们对生态做了不一样的解释,我认为科技城的生态应该有三个方面,第一是技术生态;第二要建立社会生态,科技城市尽管是企业入住的。第三个是自然生态,有环境的舒适优美。通过这三种生态,也许能使张江科技城能尽快的到来。谢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