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科创 > 图说科创 > 正文

专访科创中心第一人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杜德斌:上海最大的优势就是产业基础好

文章导读: 11月23日,在全球科技创新权威发布平台揭牌仪式暨张江创新论坛上,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劳佳迪专访科创中心第一人、同济大学教授杜德斌。

专访科创中心第一人、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杜德斌:

上海最大的优势就是产业基础好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11月23日,在全球科技创新权威发布平台揭牌仪式暨张江创新论坛上,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劳佳迪专访科创中心第一人、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杜德斌。

以下为问答实录

劳佳迪:杜教授您好,我是《中国经济周刊》的记者,刚才您提到纽约,其实很多人都是把上海和纽约作对比,当初纽约虽然是金融中心,但它在美国的创新活力曾经一度是不如西部的硅谷和东部的波士顿,但它现在利用金融中心的金融要素的资源优势,开创了新的天地。在这个天地上中,上海和纽约有这样一种属性上相似的地方,您认为纽约发展的经验,有什么上海可以借鉴的吗?

杜德斌:我们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也是基于纽约是一个金融中心,但从2000年开始他们开始改变政策,因为金融中心发展的话,会带来产业空心化,创新不足,所以它就开始调整政策。我们看到他发展很快,这种金融中心本身是一个大中心,又是人才汇聚的地方,向科技创新中心转型还是比较容易的,创新是需要积聚的,人才、各种相关配套的积聚。上海的话,我们最大的优势就是产业基础非常好,利用原来的优势,来促进科技创新发展,我是非常看好的。我刚才讲了很多短板,怎么样克服短板,我想纽约的经验给了我们很多的启示。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