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张国宝:未来国际油价或继续下挫

11月18日,阿拉伯原油价格率先跌破40美元大关,收报39.94美元。

【热点观察】未来国际油价或继续下挫

● 石油需求缺乏利好支撑

● 欧佩克维持不减产政策,美国原油库存持续攀升

● 中国石油进口已成为影响国际油价的重要因素

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 国家能源局原局长 张国宝

11月18日,阿拉伯原油价格率先跌破40美元大关,收报39.94美元。之前的11月13日,纽约原油期货价格跌至每桶40.74美元,比11月3日价格下跌15%;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跌至每桶43.61美元,比11月3日价格下跌13.7%。

在专家看来,近期打压国际油价的主要因素有两大方面:一是美国原油库存不断攀升;二是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越来越浓重。

美国能源信息局11月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当周之前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增加420万桶至4.87亿桶。至此,美国原油库存已连续7周上升,目前的库存水平较去年同期高出1.086亿桶。与此同时,上周美国日均原油产量仍在增加,升至918.5万桶。

石油输出国组织最新发布的报告称,全球原油库存目前升至1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发达国家原油库存较5年均值高出2.1亿桶,已经超过了2009年年初金融危机以来累计的过剩原油库存。另外,近期多位美联储高官发表的讲话倾向于支持加息,市场预期认为,12月份升息可能性继续提高。这使得以美元计价的原油等大宗商品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剧。

今年下半年以来,国际油价始终运行在每桶四五十美元附近,与去年相比处于“腰斩”水平。而国际能源署在最新发布的世界能源展望报告中认为,全球原油供过于求的态势可能仍将持续,油价在中期可能会保持在当前水平。

受全球经济疲弱和美元走强的影响,石油需求缺乏利好支撑;另一方面,欧佩克维持不减产政策,美国原油库存持续攀升,全球石油供应过剩的局面得到延续。因此,未来一段时间,国际油价或继续下挫。

今年美国出现暖冬现象,这削弱了取暖油的需求。短期来看,原油高库存的压力将继续影响国际油价。

其实在我看来,除了上述媒体经常分析到的因素外,一个未被提起到的因素是中国石油进口对国际油价的影响。其实中国每日平均进口石油650万桶,已经很接近美国的进口量。中国石油进口对国际油价的影响已经成为一个不可忽略的重要因素。

在我和华尔街基金的座谈中,发现他们十分关注中国原油战略储备进口的情况。巴黎暴恐事件从需求来看对油价是利空,但是如果有中东动荡的预期,短期又会形成对油价的支撑。11月国内地方炼油企业放开进口之后买了不少,但尽管11月的原油实货市场不错,在需求总量不振的情况下,不过只是在不同所有制企业中转换,对需求总量没有作用,目前看都是短期行为。中期看,还需消化过度储存,基本面油价仍然不振。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