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巴黎恐袭事件,对欧洲影响深远

从浪漫之都变为“令人不安”的城市,也许只需一天甚至更短的时间。

P72 为哀悼巴黎恐怖袭击的遇难者,埃菲尔铁塔被象征法国的蓝、白、红三色灯光照亮。CFP

为哀悼巴黎恐怖袭击的遇难者,埃菲尔铁塔被象征法国的蓝、白、红三色灯光照亮。CFP

【国际】巴黎恐袭事件,对欧洲影响深远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谢玮丨北京—巴黎连线报道

从浪漫之都变为“令人不安”的城市,也许只需一天甚至更短的时间。

当地时间11月13日(编者注:下文提及的时间均为当地时间)晚,法国首都巴黎遭遇系列恐怖袭击,当晚共发生7起袭击事件,黑色星期五的阴霾笼罩了巴黎。截至18日的统计显示,袭击事件已造成129人死亡、352人受伤,其中99人伤势严重。

人们开始反思,为什么恐怖袭击没有被及时阻止?又或者从更早的时候起,恐怖袭击已经埋下伏笔。

p73-1 巴黎民众走上街头悼念遇难者并抗议恐怖主义暴行。王小龙 摄

巴黎民众走上街头悼念遇难者并抗议恐怖主义暴行。王小龙 摄

平静的生活被打乱

11月13日,法国总统奥朗德在从法兰西体育场撤离后,随即与总理瓦尔斯、内政部长卡泽纳夫召开紧急会议。当晚10时55分,奥朗德发表电视讲话,称当晚发生的多起枪击爆炸事件是“史无前例的恐怖袭击”,宣布法国本土和科西嘉岛进入紧急状态,关闭全国边境、取消所有航班、法国全境实行宵禁,并增派1500名士兵加强大巴黎地区的安全保护。

而回忆起当天的经历,台湾留学生周邦妮还心有余悸。当晚,下班后的她原想去巴黎11区的小柬埔寨餐厅就餐,结果因身体不适就回家了。“后来知道在小小一间餐厅死亡人数就达14人,真的非常震惊。”周邦妮说。

巴黎市长伊达尔戈14日凌晨呼吁巴黎市民不要出门,尽量待在家中。她表示,袭击者选择的地点都是巴黎市民、特别是年轻人周末晚间会光顾的地方。

14日早间,在巴黎老佛爷百货工作的陈茵前去上班,发现老佛爷百货和巴黎春天都已在政府的要求下暂停营业,她得知在自己隔壁品牌工作的法国姑娘在前一天晚上的恐袭中遇难了。“太可怕了,恐怖分子太可恶了!”她说。

“Do not pray for Paris,fight for it”(别为巴黎祈祷,为她战斗),法国姑娘朱莉(Julie)在社交网站上晒出了这样的签名,并将头像换成了蓝白红三色的法国国旗。

11月15日,法国民众为巴黎恐袭中的罹难者举国哀悼3天,各类机构降半旗志哀。人们开始前往共和国广场哀悼,还有父母带着孩子,为死难者点上一支蜡烛。

恐袭事件两日后迎来了周一,法国民众回到了正常的生活作息。  

“我觉得留学生可能比较没有安全感,请假的颇多。”法国巴黎第二大学的留学生李明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周围的法国同学都沉浸在对亡者的悼念之中,他们的脸上挂着悲痛和愤怒,为何巴黎这样一个美好、自由、和平的城市要遭受这样的劫难?

16日晚间,为巴黎系列恐怖袭击的遇难者哀悼,埃菲尔铁塔被象征法国的蓝、白、红三色灯光照亮,并显示巴黎城徽和拉丁语箴言 “乘风破浪,但永不沉没(Fluctuat nec mergitur)”。

p73-2 巴黎民众走上街头悼念遇难者并抗议恐怖主义暴行。王小龙 摄

巴黎民众走上街头悼念遇难者并抗议恐怖主义暴行。王小龙 摄

第一时间向“伊斯兰国”宣战

气候大会民众庆祝活动被取消

14日中午,“伊斯兰国”(IS)极端组织发表公开声明,宣称对13日发生在巴黎市区及北郊的一系列恐怖袭击事件负责。“伊斯兰国”在声明中提及了法国对叙利亚实施的轰炸,并称在发动袭击前,该组织已仔细研究过遇袭地点的状况。

恐袭发生后,法国加大对“伊斯兰国”的打击力度,奥朗德于14日上午召开的国防会议后发表全国讲话,称13日的恐怖袭击是“伊斯兰国”犯下的“战争行为”。

“法国遭受了卑鄙可耻而暴力的攻击,将会毫不留情地打击‘伊斯兰国’组织。” 奥朗德说。他誓言将彻底打垮“伊斯兰国”组织。他还将向议会提交议案,将国家紧急状态延长至3个月。此外,法国将于未来两年在安全和司法部门新增8500个岗位,其中包括新增设5000名警员与宪兵,法国军队至2019年前也将不再减员。

与此同时,法国展开反恐突袭行动,持续追捕嫌犯。

据法新社报道,11月18日凌晨4时30分左右,法国警方发起追捕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嫌犯行动,并在巴黎北郊的圣但尼(Saint-Denis)发生枪战。全副武装的警察将嫌疑人躲藏的公寓包围,双方持续交火约20~25分钟,交火中有警员受伤。现场枪战激烈,并有直升机、救护车支援。

巴黎系列恐怖袭击案,或将对原定于11月30日至12月11日在巴黎举行的第21届联合国气候大会产生一定影响。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法国总统奥朗德16日在凡尔赛宫向法国参议院和国民议会的议员发表演讲,宣布法国面对恐怖攻击将采取一系列军事和安保措施。法国决定如期举行联合国气候大会,但出于安全考虑,一些由民众共同参与的庆祝活动被取消。

法国总理瓦尔斯也在同日表示,出于安全考虑,巴黎气候大会将集中讨论气候协议,取消所有民众共同参与的庆祝活动,包括取消在巴黎和外省的大约200项活动。

“这几天来到处是警察、冲锋枪,时不时听到警笛声,感觉真是兵荒马乱,人心惶惶。”旅法钢琴家陈瑾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

陈瑾说,在乘坐地铁时,听到法国人在交谈中谈到这次恐怖袭击,讨论恐怖袭击的发生或许与法国轰炸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组织有关。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郭宪纲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更深层的原因还在于法国的经济社会状况。伊斯兰教是法国第二大宗教,穆斯林人口众多,在多种因素影响下,这些人缺乏经济条件和社会地位,失业率高达20%,生活状况很差,认为自己正被法国社会边缘化。”郭宪纲说。

多国协力,反击“伊斯兰国”

巴黎恐怖袭击发生后,法国情报部门因未能及时阻止袭击而遭到批评,并面临审查。法国政府则开始调整内政外交做出强力反击。在大规模轰炸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组织的同时,还将加强与美国等国的合作进一步打击恐怖主义。

11月15日至16日,二十国集团安塔利亚峰会在土耳其举行,奥朗德取消了参会行程。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与主席国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会谈时,一致对巴黎恐怖袭击表示严正谴责,赞同国际社会加强合作,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共同打击恐怖主义。

奥巴马在二十国集团安塔利亚峰会闭幕后重申了美方削弱并最终摧毁“伊斯兰国”的目标,但排除增派美军部队参与打击该组织的可能。他表示,美国正在简化与法国共享情报和军事行动信息的程序,以便“更快速和更频繁地”向法方传递包括与“伊斯兰国”相关的有威胁的信息。

在会后发表的《二十国集团安塔利亚峰会公报》和《二十国集团安塔利亚峰会关于反恐问题的声明》中,呼吁各国加强协作打击恐怖主义。

面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嚣张行径,俄罗斯、德国、英国等国纷纷表示将采取措施加强反恐力度,并考虑如何加强协调合作。

据新华网报道,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17日宣布,俄决定动用远程战略轰炸机,从本土起飞参与叙利亚空袭行动,将把空袭强度增为原来的两倍。

18日,法国“戴高乐”号核动力航母启程前往地中海东部地区,准备加入对叙利亚境内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航母到达指定地点后将大幅度提高法国对“伊斯兰国”的打击能力。

此外,有媒体报道称,美军“杜鲁门”号核动力航母及4艘护卫舰将前往地中海海域,与“戴高乐”号航母会合之后共同参与打击叙境内的“伊斯兰国”极端分子。

郭宪纲认为,此次的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将对法国、欧洲乃至全球产生深远的影响。

首先,将对当前法国和欧洲对于接收受来自中东的难民的问题产生负面的影响。欧盟各国对难民政策本就存在分歧,以德国为首的国家想多接收部分难民,遭到部分国家的反对。在欧洲经济不景气的大形势下,这些国家本就出于财政负担、安全等因素的考量而不愿接收难民。而此次对恐袭事件的初步调查结果显示,至少有一名恐怖分子是以难民的身份混进来的,这更加坚定了反对接收难民的国家的理由。他认为,欧洲国家将会以新的视角来考虑难民问题。

第二,未来欧洲的长期移民政策将受到影响。由于欧洲移民主要来自中东地区,未来对于移民的相关法律文书、社会关系和背景调查将会更加慎重,时间也会更长。

此外,他认为,本次事件更会促使欧洲加大对“伊斯兰国”的打击,对伊斯兰教中极端势力的遏制将会进一步加强。

“法国真的要动真格,既然是战争的行为,反击将会更加坚决。”郭宪纲说。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