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网传上海迪士尼2016年春开园 真准备好了吗?

眼下,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有望于2016年春开园的消息遍布网络;再加上,11月12日,上海11号线迪士尼段进入调试演练的信息发布,上海迪士尼开园似乎正向我们走近。

P66 2015年10月24日,上海,迪士尼招聘会现场,应聘者云集。IC

2015年10月24日,上海,迪士尼招聘会现场,应聘者云集。IC

【区域·城市】网传2016年春开园,票价在300-500元

上海迪士尼,准备好了吗?

《中国经济周刊》见习记者 程子彦 |上海报道

眼下,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有望于2016年春开园的消息遍布网络;再加上,11月12日,上海11号线迪士尼段进入调试演练的信息发布,上海迪士尼开园似乎正向我们走近。那么,上海迪士尼真的准备好了吗?

两大谜团:开园时间和票价

如果上海迪士尼真的于2016年春开园,则有“两大谜团”迫切需要揭晓:一是开园时间,二是票价。

上海迪士尼2011年4月18日正式破土动工,当时官方预计是2015年底开园。可是,2015年2月初,华特迪士尼公司董事长罗伯特·艾格表示,公司决定再增加一些景点,因此2016年春季开园是“最佳时机”。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的官网上查询后发现,最新一次,即2015年10月12日,上海迪士尼在网站上宣布招聘时表示:“上海迪士尼度假区12日宣布即将举行系列大型社会招聘活动,为度假区2016年的盛大开幕做准备。”再一次模糊了时间概念。

票价方面,11月11日香港迪士尼乐园宣布加价,单日票从499港元涨至539港元,折合人民币约442.8元,比东京迪士尼门票(6900日元,折合人民币357.4元人民币)贵23%。很多内地游客担心,明年上海迪士尼开业后门票定价会不会也很高?

说起票价,此前曾流传一个版本:10至69岁游客单日票价格500元(含午餐),两日联票700元(不含餐),3至9岁或70岁以上游客门票350元(含午餐)。但之后,上海迪士尼方面出面否认,并表示:“上海迪士尼乐园的票价仍然在研究中,确定后会对外公布。”

目前,业内人士预计,上海迪士尼的单日票价在300到500元之间。

为了揭开上述两大谜团,《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致电上海浦东新区新闻办和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得到的答案均为“不归我们管”。

全球第六个迪士尼乐园,好玩吗?

作为中国内地第一个迪士尼度假区,上海迪士尼位于上海浦东新区。

据了解,迪士尼在人才、交通、酒店、餐饮等配套设施方面已经有了不错的进展。

2015年10月21日到24日,上海迪士尼举行第一次大规模的社会招聘,岗位多为运营业务部门的一线服务人员,包括游乐设施运营、游客服务等。

11月10日,上海迪士尼在浦东新区川沙新镇举办首场社区招聘会。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未来,上海迪士尼还将在周边其他4镇陆续举办13场社区招聘会,招募一线工作人员,为2016年的开园做人才储备。

在酒店方面,今年上半年,上海迪士尼的两大主题酒店——上海迪士尼乐园酒店和玩具总动员酒店已经揭开神秘面纱,并曝光了更多细节。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两座酒店分别设有420间和800间客房。目前,两座主题酒店的建设也已进入工程的后期阶段。

同时,作为购物餐饮娱乐区的迪士尼小镇的首批租户,已于今年6月正式公布。

交通方面,除了11号线迪士尼段已进入调试演练阶段, 今年9月份,上海申江路高架全面更名成“度假区高架路”,未来将直通迪士尼。

作为中国第二个、亚洲第三个、全球第六个迪士尼主题公园,上海迪士尼好玩吗?

华特迪士尼公司董事长罗伯特·艾格表示:“我们在上海建造的是一座独一无二的度假目的地,它将呈现最佳的迪士尼故事讲述,同时融入中国悠久传承的独特魅力。”

据悉,上海迪士尼乐园将拥有许多全球迪士尼乐园中的多个 “第一”,同时,迪士尼小镇的设计团队充分考虑中国游客的喜好,将迪士尼传统与经典中式设计及海派文化元素进行了完美融合。传统海派石库门建筑风格被充分运用于迪士尼小镇,代表了迪士尼对这一上海独特传承的敬意。

面对PK,能赚钱吗?

目前,迪士尼正式运营的5家迪士尼乐园,美国本土的洛杉矶迪士尼乐园和奥兰多迪士尼乐园经营均正常。已开业的3家海外迪士尼乐园中,东京迪士尼乐园是唯一持续盈利的;巴黎迪士尼开业17年来,除1995年和2007年曾实现微利外,几乎年年亏损,已成常态;而中国香港迪士尼也是只赚人气不赚钱。

鉴于以上5家迪士尼乐园目前的盈利情况,上海迪士尼将来能否赚钱成为大家担心的问题。

但有业内人士认为,上海迪士尼项目在中美双方合作模式上有创新,已经规避“项目赔钱、乐园赚钱”的怪圈。

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由华特迪士尼公司与上海申迪集团共同投资,作为协议的一部分,成立两家业主公司,其中申迪控股57%,迪士尼控股余下的43%。同时,在双方协议的基础上成立管理公司,迪士尼拥有70%的股份,申迪拥有30%的股份,中方还有权向管理公司委派董事、监事、副总经理和其他高级管理人员。这都开创了迪士尼在海外主题乐园项目经营管理方式的先例。

申迪是一家由3家股东联合投资设立的全国资合资企业,股东单位分别是上海陆家嘴(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文广发展有限公司与上海锦江国际控股公司。申迪通过两家全资子公司——上海申迪旅游有限公司和上海申迪建设有限公司——参与项目的投资、建设与运营。

同时,离上海迪士尼最近的一级旅游市场,主要为上海及周边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人均收入普遍较高;而以长三角、华东为代表的二级市场,同样经济比较发达、客源可观;这都决定了上海迪士尼未来会有很充足的客源。

但是,长三角区域以及周边区域主题公园建设极为迅速,已有Hello Kitty度假园落户浙江安吉,韩国乐天主题乐园将落户南京,万达在武汉打造全球首家室内电影主题乐园,而10月22日,上海发布消息,将投资3亿美元建乐高乐园,势必会对上海迪士尼乐园形成一定的冲击。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