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科创 > 全球创新 > 正文

科技城创新梦,共建张江科技城新生态

文章导读: 《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社长季晓磊先生、张江高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付军先生出席会议并致辞,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葛培健先生担任嘉宾主持。

科技城,创新梦,共建张江科技城新生态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2015年11月23日,“科技城,创新梦”——全球科技创新权威发布平台揭牌仪式暨张江创新论坛在张江高科技园区成功举办。该活动由上海市张江高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主办,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与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平安银行上海分行作为特别支持参与此次论坛。《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社长季晓磊先生、张江高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付军先生出席会议并致辞,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葛培健先生担任嘉宾主持。

权威发布,让张江科技城声遍世界

由人民日报社旗下的《中国经济周刊》与张江高科共同发起成立的全球科技创新权威发布平台正式揭牌并投入运行。该平台的成立将为张江科技城的建设提供不可或缺的全媒体支持渠道。借助人民日报社旗下的权威媒体之一《中国经济周刊》,将很大程度上推动张江科技城走向世界,让张江科技城在更多领域与世界接轨。通过权威发布平台的建设,张江将搭建起一个促成科技成果广泛快速交流的空间,在更广域中为张江科技城响应科创中心建设、参与全球科技创新提供必要的媒体和信息支持,优化科技城的创新生态,提升科技城的服务水平。

五大措施,打造最佳的张江科技城

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付军先生作为主办方领导与会致辞。他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张江肩负着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自贸试验区“双自联动”的建设、“张江科技城”的建设等多重战略使命,机遇难得,责任重大。张江是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园,也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的核心区域,更是“张江科技城”的承载区,我们要在创新驱动发展中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我们要用自贸区建设的思路来推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创中心和张江科技城建设。要围绕促进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促进金融改革创新、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等方面开展各项工作。要借助大张江管委会和张江高科的优势,整合园区资源,明确功能定位、完善产业布局和环境配套,汇聚更多的全球创新资源,推动产学研教的深度融合,促进现有创新资源的整合,合力推进张江“双自联动”、科创中心和“张江科技城”建设。

科创第一人,主讲科技城与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作为本次论坛的重磅嘉宾,中国首个提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概念的著名学者、上海市科协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科技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地理学教授杜德斌先生,就《科技城与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做主题报告,就科技城与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内在逻辑与大家做了分享。

圆桌论道,思想众筹共绘科技新城

本次活动的又一亮点是张江创新论坛的召开。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地理学教授杜德斌先生、张江平台经济研究院院长陈炜先生、上海社科院城市与人口研究院院长郁鸿胜先生、浦东新区发展与改革研究院副院长檀莉女士、上海天使会理事长陶闯先生、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任浩先生、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主任规划师卢忠良先生等专家学者就张江科技城建设的前沿话题畅所欲言。

本次圆桌主要围绕张江科技城在新形势下的前沿定位,中外科技城对张江科技城建设的启示,资本市场与科技的创新融合,解放思想、加快体制机制创新的实践等多个方面展开了讨论。

多元平台,600895华丽转型的抓手

张江高科正充分把握20年积累的资源优势,以平台建设为抓手,顺应张江科技城建设的全局要求,发挥自身独特的平台作用。通过创新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金融服务平台、完善实施全产业链布局的专业化投资平台、打造健全园区生态圈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等措施,发挥自身资源整合的优势,顺应张江科技城建设的全局要求,同时实现600895的转型要求。

近一年来,张江高科已逐渐明确了“科技投行”的战略发展方向,并提出打造“产业地产商”、“科技投资商”、“创新服务商”的“新三商”战略,积极响应浦东新区国企改革的号召,尽快回归上市公司市场化主体,定位于高科技产业的投资商与科技园区的集成服务商,以市场化机制激发活力动力,提高股东回报,提升资本市场的品牌形象。

张江高科希望通过平台化的建设,在张江科技城建设中找准定位,与张江集团、浦东科创集团一起演绎好三驾马车的功能,形成建设合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