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微博热点 微吧】官员炒股为何遮遮掩掩

近日,据新华社报道,在中纪委和各地纪检监察部门针对党员领导干部的通报中,“隐瞒不报个人有关事项”屡被提及。

【微博热点 微吧】官员炒股为何遮遮掩掩

近日,据新华社报道,在中纪委和各地纪检监察部门针对党员领导干部的通报中,“隐瞒不报个人有关事项”屡被提及。而在被隐瞒的事项中,证券资产时常成为官员“遗忘”申报的重要内容。当下火热的股票、基金,为何成为官员不愿申报的“隐私”呢?

官员 “股神”炒的不是钱,是权

@法制晚报:梳理近年来12起官员炒股案件发现,在这些曝光的官员落马案件中,有多起涉及炒股行为,而官员炒股的本金和收益,动辄千万元甚至上亿元,堪称官员“股神”。其中,有过半数案件涉及挪用公款行为。

@秦百川:既有消息又有钱,想不当“股神”也很难,当小散们还在K线图里眼花缭乱的时候,官员“股神”们却永远是踩着内幕的节奏在走。官员想当“神”太容易,麻将可以常胜,可为一代“赌神”;能写两笔的一字万金是小事,是谓“书神”,只不过这神不是修炼来的,是拿权力换来的。而以权换钱,糟蹋的是政府形象,遭殃的是老百姓。

党员干部依法投资买卖股票,没问题

@人民日报政文:近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外公布,引发各界关注。有人断章取义认为党员不能炒股了,这是误读!根据这份规定,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个人可以买卖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但在买卖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时,应当遵守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严禁7类行为,例如不得利用职权、职务上的影响或者采取其他不正当手段,索取或者强行买卖股票等。可见,党员依法投资买卖股票行为没有问题。

@股盘观察:党员干部能不能炒股?支持者认为,禁止党员干部炒股很荒唐,国家要发展健康资本市场,为什么党员干部不能炒股,要说内幕交易什么的,非党员干部照样搞。反对者表示,党员干部炒股容易引发各种问题。当前,股票投资是一种重要的投资理财方式,只要党员干部守好“廉政红线”,炒股完全是不受限的。

要从根本上杜绝财务监管空白

@李文静:一方面,越是牛市阶段,越要约束公职人员远离股市风险;另一方面,要教育公职人员坚守“当官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去做官”底线,同时加强财经干部的教育与监督,并完善多人签字、相互制约监督、定时财务审计等制度,从根本上杜绝财务监管空白,不为国家公职人员挪用公款炒股、高消费、贪污腐败提供机会。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