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一周要闻】沪港通满周岁 两地22只个股受大资金青睐

去年11月17日,沪港通通车搭建了一座沪港两地市场的桥梁,使得两地的资金可以投资对方市场的上市公司。

【一周要闻】沪港通满周岁 两地22只个股受大资金青睐

去年11月17日,沪港通通车搭建了一座沪港两地市场的桥梁,使得两地的资金可以投资对方市场的上市公司。截至10月底,沪股通额度共使用约1420亿元人民币,占总额度的47%,成交总金额约为14750亿元人民币,最高单日成交额为今年7月6日的234亿元人民币;港股通额度共使用约890亿元人民币,占总额度的36%,成交总金额约为7210亿港元,最高单日成交额为今年4月9日的261亿港元。

据不完全统计,自去年11月17日以来,有13只个股得到沪股通资金累计10亿元以上的净买入,其中贵州茅台最受宠爱,沪股通资金净买入该股合计约103.9亿元;在港股市场方面,最近一年港股通资金净买入金额累计超过10亿港元的个股共有9只,其中中广核电力、香港交易所、腾讯控股、汉能薄膜发电、国美电器、阿里影业等也都是只在香港市场交易。

人民币纳入SDR篮子已进入倒计时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发表的声明称,IMF工作人员已建议接受人民币作为特别提款权(SDR)篮子货币,IMF董事局将按计划在11月30日公布具体决定。在华外资银行分析说,人民币纳入SDR篮子已进入倒计时。

瑞银(UBS)11月18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指,人民币被纳入SDR货币篮子的可能性极高,是因为其已满足“可自由使用”标准,而被纳入SDR货币篮子不会立即引发外汇储备资金流向人民币,但长期而言,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份额有望从目前的1%逐步升至5年后的5%。据其分析,目前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占比很小,在总额达11.3万亿美元的全球储备资产中仅占约1%。

中国人民银行11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1至10月,债券市场累计发行债券17.2万亿元,同比增长72.8%。从统计数据来看,银行间债市仍然是债券市场的主力。

国家工商总局11月17日就 《外国(地区) 企业在中国境内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登记管理办法 (征求意见稿)》 公开征求意见,拟将外国企业在我国从事石油开采、房地产、开设银行分行的登记注册权限下放到省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

工信部日前发布了《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发展指南 (2015年)》。其中,3D打印技术、智能机器人、超导材料、传感器技术、工业物联网、碳纤维、发动机、智能汽车技术、大数据等均被列入其中。

海南省发改委日前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393个省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480.3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86%。按计划,2015年海南安排省重点项目393个,年度计划投资1721亿元。

上交所、深交所11月13日宣布,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对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进行修改,将投资者融资买入证券时的融资保证金最低比例由50%提高至100%。此调整将自2015年11月23日起实施。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