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科创 > 创业故事 > 正文

唐骏:抓住创业的第二次浪潮

文章导读: 11月12日,我接过聘书正式出任上海青年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并担任首期创业班班主任。站在同济大学逸夫楼的舞台上,面对大学生和正在为创业而努力的青年,我感到自己充满能量并身负重任。

抓住创业的第二次浪潮

唐骏

11月12日,我接过聘书正式出任上海青年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并担任首期创业班班主任。站在同济大学逸夫楼的舞台上,面对大学生和正在为创业而努力的青年,我感到自己充满能量并身负重任。

在中国第一次互联网创业浪潮中诞生了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盛大、新浪等大家耳熟能详的公司。而随着淘宝再次刷新“双十一”成交纪录,创造超过900亿的在线成交额,作为第一次互联网创业浪潮的产物,它曾激发和帮助了无数普通老百姓在互联网上实现创业梦想。

互联网的前十年,是纯互联网公司的时代,那么互联网的后十年、二十年呢?

这是“互联网+”的创业时代。2015年,“互联网+”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相继出现在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成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这无疑是一个信号。

今年年中,上海青年创新创业学院的发起人找到我,希望邀请我来担任院长。上海青年创新创业学院是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精神,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经主管部门批准成立的全国首家专业从事推动青年创新创业工作的专业性组织。学院以“实现青年梦,托起中国梦”为愿景,致力于搭建以创新为核心,构建帮助青年创业者成长的公益平台。这对我的触动很大,因为现在的我,同样是一个创业者,从收购微创开始,我就给自己制定了让微创成为一家“互联网+”服务公司的计划,可以说这是我的第二次创业。

和其他很多创业孵化器不同,我们的模式是以强化资源开放共享、创新服务为核心理念,以公益为根基,以市场为支撑的“双轮驱动”体制。所以,我们与同济大学展开合作,借鉴美国硅谷YC创业营的成功模式,聚集“政府、企业、高校、金融、社会组织”等要素启动了学院第一个项目——大学生IE加速器。

我们邀请了20多位成功的企业家亲自成为大学生的创业导师,他们向在场的每位大学生分享了自己的创业心得、失败的教训和成功的因素,这是一个很好的开端。

高校是创新创业的根据地,同济大学是我们的第一位盟友。我们将与同济大学校团委共同承办双创系列活动,联合同济大学创业谷每月举办一次项目路演,每三个月开办一次创业训练营。未来,更多的高校将加入进来。

传播创新创业文化,是学院的另一个任务。我们将与更多的媒体洽谈合作,包括北京卫视、第一财经等,设计一期大学生创业项目专场节目,通过媒体平台进一步传播创新创业文化。

创新创业,是一个艰苦的过程,唯一通向成功的方法就是坚持。如果有了很好的想法,也做好了心理准备,那就不要犹豫地抓住“互联网+”风口上的第二次创业机会。

本文为作者授权经济网发布,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