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管理 > 正文

王健林:10年内中国将成世界第一体育产业大国

文章导读: 11月16日,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从央视财经频道获悉, 2015CCTV央视财经论坛暨中国上市公司峰会成功闭幕。

126465819_副本

照片摄影 肖翊

939961664_副本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 照片摄影 肖翊

王健林:体育产业5万亿的规模,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体育产业大国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张璐晶) 11月16日,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从央视财经频道获悉,2015CCTV央视财经论坛暨中国上市公司峰会成功闭幕。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出席论坛,并在分论坛“海外并购2.0时代”暨《对话》录制现场时表示,他所理解的体育产业,简单说“靠社会投资自己能养活自己,甚至能赚钱的这种这是体育产业,靠政府投钱才能活得下去的叫体育事业。”

如今在公开场合出现的王健林每每必谈体育。他表示和美国相比,中国的体育产业还是一个婴儿,还处在萌芽启蒙期。

2015年,万达频频在全球“出手”,布局体育产业。1月起,万达先后收购了西甲马竞俱乐部、盈方体育集团的股份,并全资收购了拥有Ironman铁人三项赛事的世界铁人公司(WTC),仅仅8个月就豪掷17亿欧元(约合116亿人民币)布局体育产业。除此之外,万达还通过盈方向德甲美因茨俱乐部注资,并完成了对乐视体育的A轮领投。

这背后的投资逻辑,王健林表示按照政府权威部门公布的信息,2014年中国体育及相关产业收入不到500亿美元,而且其中还包括体育产业和相关产业,把运动服装、运动鞋都算作体育产业。按照国际惯例,只有体育赛事、体育经纪、体育传媒这些内容才是真正的体育产业。

“如果按这个标准,中国体育产业规模小于250亿美元,也就是最多1500亿人民币。2014年美国体育产业规模是5000亿美元,中国人均体育消费只有美国的八十分之一。”王健林说。

2014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2025年中国体育产业总规模要超过5万亿的目标,对经济的贡献率从0.5%要上升到1.3%。

“5万亿人民币,那就是8000亿美金了,什么概念?就是2025年十年之内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体育产业的大国,比美国还要大。”王健林说。

首富背后的投资逻辑是什么?企业并购是“馅饼”还是“陷阱”?该买什么?怎么买?有什么风险?万达本轮“抄底”能否成功?更多内容敬请关注近期出版的《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