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网剧上半年上线166部 为80后、90后、00后而战

如果说2014年是“网剧大时代”元年,那么2015年则是“网剧井喷”之年。网剧(网络自制或网络独播、首播的电视剧)在2015年于体量、点击量、质量、影响力、商业回报等诸多维度上,都已经实现了质的飞跃。

【产业·公司】网剧井喷:内容+科技颠覆市场

上半年上线166部 点击量超65亿次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 | 北京报道

如果说2014年是“网剧大时代”元年,那么2015年则是“网剧井喷”之年。网剧(网络自制或网络独播、首播的电视剧)在2015年于体量、点击量、质量、影响力、商业回报等诸多维度上,都已经实现了质的飞跃。

仅仅一个暑期档,全网就上线了107部网剧,超过2014年总数的一半;单日点击过千万的网剧扎堆出现;大网剧的单集成本已经达到四五百万人民币,几乎超过所有传统电视剧;网剧开始试水收费模式,吸金能力直逼传统电视剧……

消费群体年轻化,制作方和演员都“转型”

视频网站走上自制这条路最初在很大程度上其实是“被逼”的,因为版权内容实在是太贵,而且越来越贵。一线大剧和热门综艺的版权费动辄过亿,足以买下一个中型影视制作公司。与其花天价买别人拍的剧,还不如花天价拍自己的剧,做自制顺理成章,水到渠成。

从去年开始,几乎所有的视频网站都已经把自制摆在了战略核心的位置上,今天的网剧已正在展现出更大的野心。

“视频行业已进入发展快车道,付费业务也迎来全面爆发拐点。视频行业有两大趋势,一是付费业务;二是精品自制。”腾讯公司副总裁孙忠怀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腾讯视频以及旗下的企鹅影业刚刚宣布了8部顶级品质网络剧的计划,制作团队更是包含了导演李少红、编剧严歌苓,金牌制片人侯鸿亮、唐丽君等。而且还巨资将两大超级IP(Intellectual Property,知识产权)——两部八本《鬼吹灯》独家网剧改编权与《诛仙·青云志》剧版和网剧版改编权收入囊中。

“企鹅影业一定会匹配最顶级的制作团队,用最顶级的明星,最优质的资源,打造出最顶级的网剧。”企鹅影业电视剧业务部总监方芳表示。另据记者了解,《诛仙·青云志》的总投资高达2.8亿元,演员阵容包括TFBOYS、李易峰等90后、00后最爱的明星。

仅仅2015年上半年,全网共上线网剧166部,共计2243集,总时长33585分钟,共计获得点击量超过65亿次。在腾讯视频影视部总经理王娟看来,这背后重要的原因是80后、90后和00后占据超过六成的电视剧消费群体。

原来一直被电视剧制作方迎合、揣摩的传统电视观众主要是60后、70后、中老年人和主妇们,于是婆媳、抗日剧一播一个准。但现在,一些现象级的电视剧,过去的主流电视观众几乎看不懂了。正在热播的《琅琊榜》其实也表明了主要观影人群的转移。

打造符合年轻人审美情趣的电视剧,视频网站确实有优势。与此同时,众多知名编剧、导演、一线演员等“传统电视人”开始纷纷拥抱互联网。一位视频网站的投资总监告诉记者,很多大咖拍网剧给出的都是友情价:因为他们也想尝试新事物和新玩法,更重要的是他们希望在年轻观众中积累人气,好让“艺术寿命更长些”。

网剧新玩法:内容控+黑科技

孙忠怀表示,传统电视台确实打造了很多全民流行的“爆款”现象级作品,现象级代表横扫一切;但现在的电视剧市场还有一个关键词——分众化,也就是说在某一类用户,某一些人群中极其受欢迎。

“这些细分用户群的特征非常非常鲜明。对于大众来说,这些IP的名字可能都没有听过,但互联网上确实有一类人极端地喜爱,每天去搜索,每天去发帖,这就是现在这个时代的现状。”他说。

王娟表示,很多人如果看到国产漫画的数据都会感到很惊讶,“二次元文化”日益成为主流文化,以6000万动漫粉丝为核心的“二次元”人群已经达2.2亿,可以覆盖62.9%的90后及00后。这也是为什么在腾讯的网剧战略中,还包含了《斗破苍穹》、《全职高手》等16部国漫大作。

除了花样多、市场大,互动性也是网剧的重要优势。很多网剧都采用边拍边播的形式,网友除了发弹幕、搞互动、边看边评论之外,甚至可以改变剧情的走向。除了广告,App、游戏、周边都会成赢利点,一部电视剧能够被翻来覆去“卖”到你无处可逃。

在内容之外,网剧也在尝试玩着各种“黑科技”,4K、3D、VR(Virtual Reality,虚拟现实)、直播、跨屏互动、边看边买……比如《诛仙·青云志》的视觉效果就将考虑采用部分VR技术,可以让用户真正看到“全景”,更加接近眼睛看到的真实场景。

IP大战与网台大战

视频行业如今已经呈现出非常明显的“三分天下”的格局:阿里的优酷土豆、百度的爱奇艺和腾讯视频。BAT在影视圈的野心都不小,尽管视频网站还都在亏损,但投入依然并不手软。

井喷带来的热度自然也会带来一些问题。由于电视剧最主要的IP来源就是小说,从《盗墓笔记》到《花千骨》,从《甄嬛传》到《琅琊榜》,从《步步惊心》到《何以笙箫默》,于是文学领域的优质IP的争抢几乎到了杀红眼的程度。

比如,今年宣布要拍《鬼吹灯》系列的电影、电视机、网剧加起来有十几部,真真假假,让人摸不着头脑,甚至还要几次对簿公堂。

“现在的IP热也不能算是虚热,还是基于真实用户需求的。最近几年大IP的集中爆发其实跟行业的成熟度有关系。过去20年积累的IP资源都密集在这一年里宣布开发。有可能从现在开始的两三年或者三四年时间,会把过去几十年积累的IP全部都给开发完。”孙忠怀说。

除了IP大战,还有网台大战。互联网到底有没有颠覆电视台?未来他们会有什么关系?

一两年前,人们还在讨论《纸牌屋》到底是不是个案,在中国谁能成功复制Netflix?彼时,传统影视大佬们不能接受一部现象级的电视剧由一家互联网公司出品,就像日本的大厨们不能接受最受欢迎的日餐馆是由加拿大人经营一样。

但现在,网剧大军中已经不仅仅只有视频网站了,不少传统影视公司和电视台也在争抢网剧这块大蛋糕。湖南卫视旗下的芒果TV就宣布了多部网剧和纯网综艺计划。博纳影业集团总裁于冬在今年上海电影节期间透露,作为传统电视公司的博纳也要开拍季播网络剧了,不上院线,也不上电视台,只在网络平台播出,并会尝试付费模式。

孙忠怀预测到2016年,三家主要的视频网站年内营业额应该在百亿量级的。但相比电视台,他并不觉得电视台变得弱势了。“整个电视行业的广告收入并没有下降,或者只是有轻微下降,但几大领军的一线卫视,收入增长率还是相当高的。只是一些比较弱势的卫视确实不太好,电视台的资源集中度正在变得越来越高。”他说。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