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工信部将大力推动工业产品绿色设计和制造

文章导读: 11月13日,“2015年绿色设计与制造技术及标准国际交流会”在京举行。

工信部将大力推动工业产品绿色设计和制造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曹煦)11月13日,“2015年绿色设计与制造技术及标准国际交流会”在京举行。交流会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国家节能中心、欧洲标准化委员会等单位主办,议题涉及绿色设计基础理论方法和工具、国际绿色设计与制造技术发展、绿色设计与制造标准化发展、绿色设计与制造产品监管机制及贸易发展、绿色设计与制造经典案例分享等。

据介绍,国务院今年5月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明确提出积极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支持企业开发绿色产品,推行生态设计,引导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壮大绿色企业,支持企业实施绿色战略、绿色标准、绿色管理和绿色生产;强化绿色监管,健全节能环保法规、标准体系,开展绿色评价。

业界普遍认为,推进产品绿色设计,建立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标准,大规模推广绿色设计产品,对于引领绿色消费和生活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从交流会上获悉,工信部下一步将大力推动工业产品绿色设计和制造。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司司长高云虎表示,一是完成百家绿色设计示范企业创建,加快建立绿色制造标准体系;突破一批绿色设计的关键共性技术,形成不同行业企业的绿色设计推进机制。二是开展绿色设计产品评价,加快制定绿色产品评价标准,依据标准评价发布一批绿色产品名录,力争到2020年,开发推广万种绿色产品。三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充分利用各级工业转型升级、技术改造、节能减排、清洁生产等资金渠道,加大绿色制造相关专项支持力度。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殷明汉建议,加快完善包括节能环保、节水、应对气候变化、循环经济、生态文明等在内的重要标准的研制工作;“十三五”期间创建一批国家生态文明标准化示范区;结合“一带一路”、“推动中国装备走出去”等国家战略,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制定国际标准,推动标准互认。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李爱仙副院长呼吁产业界能够支持并参与绿色设计产品评价试点工作,发挥标准与标准化在技术创新、产业升级、绿色发展过程中的规范与引领作用,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引领世界制造业发展的制造强国做出贡献。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