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证券 > 正文

2015年第三季度中国科技企业IPO数量下降

文章导读: 11月12日,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从普华永道获悉其最新发布了《2015年第三季度全球科技企业上市回顾》.

普华永道:2015年第三季度中国科技企业IPO数量下降

——全球科技企业的IPO表现同样出现了放缓迹象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张璐晶) 11月12日,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从普华永道获悉其最新发布了《2015年第三季度全球科技企业上市回顾》(以下简称《回顾》)。

《回顾》显示,在2015 年第三季度,中国科技企业完成两宗IPO,共募集资金15亿美元,占该季度全球科技企业融资总额的超过三分之一。

相比2014年第三季度的10宗IPO,本季度中国科技企业IPO的数量同比下降了80%,而融资额则同比减少了94% (2014年第三季度阿里巴巴上市)。相比2015年第二季度,科技企业IPO的数量从14宗下降至2宗,跌幅达到了86%,但融资额却从10.2亿美元增至15亿美元,增幅为46%。融资额的环比增长得益于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上市募资14亿美元,使之成为第三季度全球规模第二大的科技公司IPO。

资本市场的波动性与不确定性,加上中国证监会为了稳定市场环境在此前几个月暂停了深圳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IPO,这些原因使得中国市场出现了放缓的情况。因此,第三季度的两宗中国科技企业IPO都选择了香港证券交易所。

普华永道中国科技、媒体及通信行业主管合伙人高建斌表示:“除了市场环境与应对波动性的政策措施外,我们发现2014年开始的中国科技企业在美国的上市热潮目前已经褪去。然而,我们对中国证券市场的长期发展仍然抱有乐观的态度,尤其是考虑到金融市场的改革进程。例如,新的注册制正在推进中,此外,我们还看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将要引入战略新兴板。”

全球科技企业的IPO表现同样出现了放缓迹象。2015年第三季度,全球共有11宗科技企业IPO,融资总额达到41亿美元。相比之下,2015年第二季度共有36宗科技企业IPO,融资总额为62亿美元。2014年第三季度的数字为18宗IPO,融资总额为248亿美元。2015年第三季度,日本科技企业共有三宗IPO,数量为全球之最。而德国科技企业的融资总额最高,这得益于电子商务企业Scout24价值15亿美元的IPO。

高建斌表示:“我们认为出现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2014年电子商务公司正处于发展的成熟期。但如今,大多数企业的规模较小。因此,我们预计它们更倾向于在中国国内上市。随着此次证监会宣布重启(沪深两市的)IPO,我们预计将有更多中国科技企业将会在市场环境稳定时候选择国内上市。”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