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2015中国企业全球化50强”榜单出炉

文章导读: 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研究编写、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企业国际化蓝皮书《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15)》在北京发布。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发布《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15)》

——“2015中国企业全球化50强”榜单出炉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张璐晶) 11月13日,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从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获悉,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研究编写、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企业国际化蓝皮书《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15)》在北京发布。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通过数据分析和案例研究,客观反映了中国企业全球化的现状、特点与问题,并从金融体系、国际人才及智库作用等方面提出建议。

CCG主任王辉耀博士表示,自中国加入WTO,历经15年,中国享受了开放红利,并迎来资本输出的新时代。中国企业作为投资主体,能够以全球视野整合世界资源,占据全球价值高端对促进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助推中国经济的提质增效升级,对于我国加大对外开放程度、增强国家软实力、提升我国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有着重要作用。希望通过CCG持续的研究和推动,为促进我国企业走出去便利化,增强海外竞争力,发展培养更多的跨国公司,做合格的全球公民贡献一份力量。

最具创新精神公司中有8家是科技企业

根据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数据库,中国民营企业对外投资呈现爆炸式增长,同比增加295%,相当于2013年的三倍,占当年总投资案例数的69%。从2014年的数据看,中国民营企业已成为中国“走出去”的主力,这虽然与国有企业反腐、海外资产审查等导致对外拓展步伐放缓等因素有关,但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中国民营企业整体实力的壮大。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搜集相关公开信息资料,如表所示,2014年最具创新精神的公司排名中,上榜中国公司有8家都是科技企业,均在对外投资中表现不俗,在全球市场上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形成了全球品牌影响力。专利申请量作为技术创新的重要衡量标准,进入专利申请量前十名的公司,如华为、阿里巴巴、联想集团、腾讯公司、比亚迪等也同样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和全球影响力。

创新企业与专利申请企业排名

排名

最具创新精神公司

专利申请量

中国公司

外国公司

中国公司

1

华为

苹果公司

华为

2

腾讯

三星电子

中兴

3

阿里巴巴

大众汽车

华兴光电

4

小米科技

谷歌

阿里巴巴

5

联想

3M公司

京东方

6

海尔

微软

联想

7

百度

宝洁

腾讯

8

比亚迪

欧莱雅

比亚迪

9

魅族

博世

中芯国际

10

招商银行

可口可乐

三一重工

资料来源:思略特(Strategy &)、荷比卢商会、德国商会、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浙江大学管理学院:《2014年中国创新调查报告》。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博士以华为公司为例,指出技术创新为塑造华为品牌形象、提升全球影响力、开拓海外市场做出了贡献。华为十分重视技术创新,研发队伍占员工人数的48%,从1992年开始每年拿出销售额的10%作为研发经费,在全球设立了16个研发中心,为2G、3G作出了重大贡献。2013年,华为向欧洲专利局共申请1077项专利,专利申请数量已跻身欧洲专利局(European Patent Office,EPO)前十五名,位列第11位。截至2013年底,华为在欧洲的专利数量已达到7300项。华为公司的技术创新造就了其技术优势,技术优势又促进了其在全球市场的竞争优势,进而获得在全球市场上的短期和长期利益。可以说,创新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华为公司成功地开拓了全球市场,提升了其竞争力和影响力。

“2015中国企业全球化50强”榜单出炉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15)》蓝皮书中,按照中国企业全球化“走出去、走进去、可持续发展”的发展路径,以“走出去”企业积极嵌入当地社会,与当地社会形成共赢、可持续发的经营价值观为基本原则,设计了中国企业全球化评价体系。并且,在此评价体系中探索了五项评价要素,分别为绩效全球化、战略全球化、人才全球化、市场全球化以及企业社会责任全球化。为中国“走出去”企业及将要“走出去”的企业提供了评价参考。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企业全球化研究课题组,在收集整理300多家有代表性的“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公开披露的数据与信息,依照“中国企业全球化评价体系”评选,以绩效全球化、战略全球化、人才全球化、市场全球化以及企业社会责任全球化五项要素,综合评选出“2015中国企业全球化50强”。本次采集数据节选时间段为2014年1月至2015年8月。企业名单如下:

排名

企业

排名

企业

1

中国中化集团公司

26

海信集团有限公司

2

联想控股有限公司

27

中粮集团有限公司

3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28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4

中国五矿集团公司

29

阿里巴巴集团

5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30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

6

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

31

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7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32

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

8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

33

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

9

中国化工集团公司

34

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

10

复星国际有限公司

35

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

11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36

海尔集团电器产业有限公司

12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37

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3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38

中国黄金集团公司

14

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39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15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40

中国华能集团公司

16

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41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

17

海航集团有限公司

42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18

中国保利集团公司

43

华润(集团)有限公司

19

万向集团公司

44

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

20

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45

腾讯控股有限公司

21

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

46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

22

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

47

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3

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48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24

中国铝业公司

49

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25

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

50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