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滴滴代驾上线百日 用户覆盖率超7成行业居首

文章导读: 11月9日,滴滴代驾在京对外公布了上线百天的首份成绩单,上线100天,滴滴代驾已经覆盖200个城市,单日订单峰值突破50万,市场用户覆盖率超7成。

滴滴代驾对外发布全新的战略计划“代驾+”

滴滴代驾对外发布全新的战略计划“代驾+”

滴滴代驾上线百日 用户覆盖率超7成行业居首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11月9日,滴滴代驾在京对外公布了上线百天的首份成绩单,上线100天,滴滴代驾已经覆盖200个城市,单日订单峰值突破50万,市场用户覆盖率超7成。

百日新贵

滴滴代驾是滴滴快的旗下服务于有车一族的代驾服务信息平台,于今年7月28日正式上线。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迅猛。截至目前,滴滴代驾已覆盖国内200个城市,拥有超过150万的注册司机。CNIT最新发布的《2015年10月中国在线代驾市场研究报告》显示,滴滴代驾的用户覆盖率达70.4%居行业首位。

另根据AdMaster发布的《代驾类O2O App消费者使用分析》显示,滴滴代驾是用户最喜爱的代驾App,用户使用率最高,为42%,较第二名高出11%。

数据显示,滴滴代驾用户的平均代驾距离为8公里,大多数用户会在20点-21点呼叫代驾服务。滴滴代驾事业部总经理付强表示,虽然大多数用户会在夜间呼叫代驾服务,但日间的代驾市场正在被激活。目前被激活的日间代驾需求主要集中在上下班高峰期,每天8点和17点,滴滴代驾的订单曲线都会出现一个峰值。

9月初,滴滴代驾推出了全新的价格体系,将最低起步价定为18元,打破了原有代驾的高价门槛,进一步激活代驾市场。新价格体系推行后,很快引发同行跟进,为代驾市场带来了全新的局面。滴滴代驾司机的平均接单量也因此增加了30%。

目前,滴滴代驾司机的平均接单时间为8秒,平均到达距离为650米。优秀的滴滴代驾司机月收入可达2万元。“提高司机的接单量,增加司机收入,降低用户的体验门槛是滴滴代驾一直专注的,这是平台供需双方的共赢。”付强说。

代驾市场虽然并不如专车市场那般血雨腥风,但竞争也非常激烈。滴滴代驾凭着滴滴出行的大平台和背靠阿里、腾讯等优势,不仅在任何价格位都比e代驾收费低,还同时开启了首单免费模式。于是,在短短百天时间里,滴滴代驾就与已经深耕代驾领域四年多、曾经独占代驾市场鳌头的 e 代驾并驾齐驱。

但是,这也并不意味着战争结束。不到一个月前,神州专车宣布注资e代驾并达成战略合作,但是具体金额并没有透露。抱团成功的e代驾势必会带来新一轮的行业厮杀。

力推“代驾+

在晒成绩单的同时,滴滴代驾还对外发布了全新的战略计划“代驾+”。“推出‘代驾+’服务,旨在满足用户日益增加的多元化需求。”付强表示。“给予这些代驾需求更多的关注,并满足用户,是滴滴代驾下一步要做的。这也是滴滴代驾要做‘代驾+’的原因。未来,滴滴代驾会通过‘代驾+’来满足用户商务、旅游、陪练、代办等多元化的代驾需求。”他说。

在多数人印象里,代驾几乎可以与酒后代驾划上等号,但实际上,代驾的使用场景可以非常丰富。比如在滴滴代驾的平台上,每天都会诞生一些“有趣”的订单。在过去100天里,单价最高、距离最远的订单来自一位疲惫的自驾游达人,该笔订单历时 4小时,途径260.3公里,花费1056元。而最快完结的订单,行驶距离仅为50米,来自一位无法搞定地下车库的女车主。

基于此,滴滴代驾正在试图扩展代驾场景,做大非酒后代驾的需求满足,比如商务、旅游、陪练、代办、代接送客等多样化的服务。

据付强透露,目前“代驾+”已全面启动,首期将针对商务、旅游代驾推出“专属司机”业务。第一批“专属司机”最快年底即可与用户见面,届时用户可在滴滴出行APP内看到“专属司机”,这也意味着用户在呼叫滴滴代驾时又多了一种选择。“专属司机”将根据服务种类与服务时长来收取费用。这也是滴滴代驾革新代驾价格体系后,在该层面的又一创新。

当然,“专属司机”只是首期项目,“代驾+”将分期逐步推进全新的产品和服务。比如,滴滴代驾还将建立一套“司机标准化培训体系”。未来,司机在滴滴代驾平台上注册信息时,可表明自己想要专注的方向。在后续的考核和培训的过程中,司机即可得到相应培训。

“代驾市场的发展离不开代驾司机,随着代驾市场的多元化,市场对于代驾司机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滴滴代驾希望通过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