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中国原油进口势头减缓

文章导读: 但问题是,原油仓储和港口吞吐量跟不上原油进口的步伐。据路透报道,由于储罐不够,中国国有贸易公司购买的一些储备原油,已经有在油轮上滞留的现象,熟悉此项交易的一名高级交易员表示。”

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 国家能源局原局长 张国宝

11月9日上午收到某机构驻纽约负责人微信:“又让您预测对了!china's Oct crude import dropped to 26.35 million tons, lower thanSept's 27.95 million tons and first nine-months' average of 27.62 million tons。”(译文:中国十月进口原油跌到2635万吨;低于九月份的2795万吨,今年头九个月平均每月进口2762万吨。)

故事回放:十月份应美国原能源部副部长大卫·桑徳罗之邀,并经华尔街二十多家基金公司联袂安排了一次座谈,一次在哥伦比亚大学演讲。席间问题大家关注中国的石油储备,逢低收储。意在评估中国因素对国际油市的影响。我在回答时讲到,今年1~7月中国石油消费增长疲软,但进口原油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9%,远高于消费增长,这组数据显示中国确在抓住国际油价低迷之机适当增加收储,这对稳定国际油价是有好处的,但我提醒大家注意,八月份的进口原油已经低于七月份的数字,这也许表明受基础设施完备等的影响,并且需要评估未来油价的走势,所以进口原油势头已经在减缓。

事后,机构的负责人向我反馈了有关反应。他说,大多数人认为我讲的实事求是,但也有少数人认为我的背景过去是政府官员,所以有时候会有为中国政府宣传的因素,对我说的进口原油速度在放缓持怀疑态度,会不会是在放烟幕弹,掩护大量进口石油,就是说有点阴谋论。

我于是给该机构负责人回了个信:“某某先生:以下报道和我在哥伦比亚大学演讲和回答问题时一致。“从去年开始,关于中国屯油的消息就不绝于耳。原油库存去年和今年出现两次大涨,中国原油进口量也大增,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原油进口同比增长了近9%,达到665万桶/天。

石油咨询机构FGE预计,今年中国原油进口规模将增加9%。这意味着中国今年原油日进口量有望达到675万桶,与美国的730万桶已相去不远。

目前,中国原油消费有近60%是来自于进口,当局正致力于让储油达到普遍的标准,即能够涵盖90天的净进口。

但问题是,原油仓储和港口吞吐量跟不上原油进口的步伐。据路透报道,由于储罐不够,中国国有贸易公司购买的一些储备原油,已经有在油轮上滞留的现象,熟悉此项交易的一名高级交易员表示。”

某某高管回信:“谢谢主任。我注意到了。我们9月的进口好像是2790万吨,也低于6/7月的进口量,和你见基金经理时预测的也一至。”

我的回信:“所以基金公司某些人也在相信阴谋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陈鑫)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