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庆阳在京引资近500亿 项目惠及民生“创新味浓”

文章导读: 11月6日,庆阳市招商引资项目洽谈会暨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庆阳市共签约项目37个,签约金额496.97亿元。

1、11月6日,庆阳市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暨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当天现场签约项目37个,签约总额496.97亿元。

11月6日,庆阳市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暨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当天现场签约项目37个,签约总额496.97亿。

庆阳在京引资近500亿 项目惠及民生“创新味浓”

庆阳市北京推介会创新产业成投资热点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肖翊 北京报道)11月6日,庆阳市招商引资项目洽谈会暨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庆阳市共签约项目37个,签约金额496.97亿元。签约项目多涉及民生产业,且创新产业成为客商乐于投资的热点领域。

今年以来,国际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为地方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挑战。庆阳市委书记栾克军在当日举行的洽谈会暨签约仪式上向四方客商们抛出了橄榄枝,寻找新的经济突破点,以期为庆阳市的经济发展注入更大的活力。

庆阳位于陕甘宁三省区的交汇处,是甘肃省的东部门户城市,这里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资源富集,位置优越,被誉为“红色圣地、歧黄故里、农耕之源、能源新都。在当日举行的招商引资推介会上,栾克军从区位、文化、能源、政策等多方面出发,全面介绍了庆阳市目前所拥有的各种投资优势,吸引八方客商来陇原投资兴业。

“创新的动力已经到了扬帆起航的时候。”市委书记栾克军在推介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特别阐述,此次招商引资的很多项目都体现着创新。在刚刚结束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列为在“十三五”期间需要取得“明显突破”的领域。栾克军的表述与国家十三五规划的蓝图和十三五发展的理念和要求相契合。 在当日的推介会上,庆阳市招商引资成果丰硕。共签约项目37个,签约金额496.97亿元。其中合同项目17个,合同金额144.57亿元;协议项目20个,协议金额352.40亿元。 记者注意到,在所有的签约项目中,创新产业成为受各方客商关注的投资热点。记者统计发现,在所有的签约项目中,和创新有关的投资项目亦达十多个,引资金额达200多亿元。如,桑德环境资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8亿元的庆城桑德环保污油处理项目以及唐人文化产业集团公司投资6.5亿元的庆阳民俗文化产业园民俗文化影视城项目等。 “作为革命老区,基础设施条件相对薄弱,创新就是我们新的动力。”栾克军指出创新对于庆阳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他以生态项目为例,道明“绿色发展对庆阳来说非常重要。”

庆阳是国家能源战略的重要接续地,境内石油地质储量48亿吨,煤炭探明资源量215亿吨,天然气、煤层气预测储量分别达1.51万亿立方米和1.4万亿立方米,页岩气综合预测地质资源量1.81万亿立方米,是正在建设的国家级大型能源化工基地和全省重要的经济增长极。石油、煤炭、天然气等自然资源丰富,是传统能源的富集区。栾克军说,传统能源的开发要严格按照能源开发的标准来进行,这个标准就是以绿色为前提。“能源开发在严格的环境保护监管之下进行,在绿色使用、循环应用的条件下进行,这些项目都体现了创新的特点。”在栾克军看来,传统能源的绿色发展体现着产业的创新。

同时,各类“惠民”投资项目亦相当“吸睛”,有近10个,引资近60多亿元。如,北京聚合富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建设的正宁县1.5万吨/年紫苏保健油、紫苏粉、紫苏胶囊综合开发与利用项目,以及甘肃天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8亿元建设的环县肉羊屠宰及精深加工与生物科技项目。 庆阳市紫苏种植面积广大,特别是正宁县紫苏种植业已经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然而长期以来,紫苏在庆阳市仅限于种植,并没有对其蕴含经济价值进行深入挖掘。此次签约的正宁县1.5万吨/年紫苏保健油、紫苏粉、紫苏胶囊综合开发与利用项目,将对当地紫苏种植以及紫苏产业发展带来巨大的影响。同时,环县肉羊屠宰及精深加工与生物科技项目的成功签约亦有助于环县当地的肉羊产业的发展和农民增收。

此外,“两个千亿级循环经济产业链”作为庆阳市的重大发展战略,石油石化、煤电化冶材及相关产业的发展亦是庆阳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方面。推介会暨签约仪式上,石油石化、煤电化冶材的签约项目近10个,引资300多亿元。

2、庆阳市委书记栾克军致辞_1

庆阳市委书记栾克军致辞

2、庆阳市委书记栾克军致辞_2

庆阳市委书记栾克军致辞

3、中国扶贫开发协会老区基金理事长宋克荒(右)甘肃省委副秘书长、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主任刘天明(左)与庆阳市委书记栾克军(中)

中国扶贫开发协会老区基金理事长宋克荒(右)甘肃省委副秘书长、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主任刘天明(左)与庆阳市委书记栾克军(中)

2、庆阳市委书记栾克军致辞_3

庆阳市委书记栾克军

3、甘肃省委副秘书长、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主任刘天明(左)与庆阳市委书记栾克军(右)

甘肃省委副秘书长、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主任刘天明(左)与庆阳市委书记栾克军(右)

4、庆阳市委副书记、市长贠建民主持会议

庆阳市委副书记、市长贠建民主持会议

5、庆阳市副市长黄继宗介绍我市优势产业及招商引资重点项目

庆阳市副市长黄继宗介绍我市优势产业及招商引资重点项目

6、庆阳市委书记栾克军参观庆阳市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暨签约仪式上的参展商品_1

庆阳市委书记栾克军参观庆阳市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暨签约仪式上的参展商品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