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谢东明:桃花源斑斓之梦

自1984年在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毕业后,谢东明就一直执教于该系第三工作室,并坚持发扬第三工作室重视民族传统的优良学风。

【人民艺术】桃花源斑斓之梦

——专访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谢东明

谢东明

1956年生于北京,祖籍湖南宁乡。1984年毕业于北京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获学士学位;1984年9月至今任教于该系第三工作室。现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学院艺术委员会委员、油画系第三工作室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油画学会理事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研究员。

文|潘呈杰 关天舜

谢东明是一个善于在画面中造梦的人,广阔高远的苍穹下骑车的少年、蔚蓝无边的大海边白衣的少女、金黄丰硕的麦田里质朴的老农、辉煌壮美的晚霞中顽皮的孩童……都跳跃在他编织的一个个五光十色的梦境里,那里有人性的纯与真,有灵魂的爱与美。

谢东明也是我见过最纯粹的画家之一,说他纯粹,一点也不为过。三十余年的创作生涯让绘画与他的生命紧密相连。身处繁华的都市,他竟几乎没逛过商场;身为知名高校教授,他的工作室却只能翻出两件衣服。他的时间都用来创作、教学研究以及参加艺术家所必要履行的社会活动,如果能有闲暇时间出去采风,便是谢东明最快乐的事情。

植根民族的文化积淀

自1984年在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毕业后,谢东明就一直执教于该系第三工作室,并坚持发扬第三工作室重视民族传统的优良学风。第三工作室由董希文先生创立,历经詹建俊、罗尔纯、朱乃正等前辈名家发扬光大,直至当今画坛的谢东明、洪凌、刘小东、喻红等一批中坚力量,形成了独特的艺术视角,引领了多样的民族审美。

在中央美院学习的日子也是谢东明的第一个创作阶段,与其他上世纪80年代较为活跃的画家一样,谢东明也在寻找自己独特的关注点。回忆那段光景,谢东明认为袁运生先生教的宣纸白描、朱乃正先生的传统书法,都对自己起到了潜移默化的影响。他开始临摹唐卡,揣摩刺绣、剪纸等民间工艺。在融会浩如烟海的民族文化过程中,谢东明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表达方式。

中央美院油画系每年都要安排学生外出实践,而第三工作室的学生在三年的实践课中必须有一年安排考察中国传统文化,从古壁画、石窟、天然地貌等民间文化载体入手,为学生日后的艺术之路奠定多元的人文积淀。

五彩斑斓的心灵花园

很多观者初读谢东明的作品,会以为他善用大片的纯色颜料,是为了处理画面中的人物表现性而使用的造型手法,而人物选材多为农民是因为他对这个群体的关注。其实并不是这样。在谢东明的美学世界里,鲜艳的色彩是一种独特的造型语言,而这种语言的形成取材于传统公共艺术以及民间工艺,可能是一幅艳丽的年画,也可能是陕北姑娘身上的花棉袄,悠久而又永恒的美丽色彩就是谢东明心中一片绝美的桃花源。

而至于人物选材,谢东明并不想为任何的群体代言。他笔下的人物仿佛都没有特定的地点和年代,似乎从一开始,塑造者就允许他们在任意的时间和空间里广阔穿行。那些朴实的山民并不是我们身边的某位农民,其实更像是谢东明自己的自画像。他在画布上深沉地呈现了自己的心灵家园。

对于艺术家与时代的关系,谢东明说:“艺术家最应该表达的就是自己丰富的内心世界,虽然每个艺术家都生活在自己的时代里,但并不一定要用画笔局限于表现相应的时代,追求与时代的距离才能创造出超越时代的作品。”对于谢东明所生活的现实世界,他并没留下记录性的一笔一画。“好的艺术家并不是不关注现实,但留给人的应该是个人认为最宝贵的东西,艺术家的职责不应该是把现实中发生的事情再转述一遍,这些可以交给照相机去做。观众去博物馆里是欣赏艺术带给心灵的启迪和愉悦,并不会过多地关心那个时代发生了什么。”谢东明说。

谢东明对时代与艺术的讨论立足于社会学和人类学的意识架构,他在用自己独有的方式去关注现实。他力求摒弃时代感,去纯粹地构筑色彩之梦、内心之境、永恒之美。

写实油画的当代思考

谢东明近期忙于全国青年美展的评委工作,对于当代油画的发展,谢东明也表达了自己的思考:“看这几年青年油画家的作品,能感觉到传统的油画被逐渐弱化了,缺少了情感,画得越来越像照片,技法和题材上雷同太多,没有了写生写实的深度。画家与市场在需求上相互的制约实际上是把对写实的要求降低了。仿佛大家都在高原上,但却没有高峰。画家应该有自己的特点,要形成代表个人性格的笔触。”

谈到有些人提出的“油画要靠拢西方”的论调时,谢东明说:“与国际的艺术形态接轨,目前是走不通的。西方的美术是与他们的科技和哲学体系紧密相连的,实现作品的手法、启发创新的方式,都与我们不同。一个典型例子就是:中国有几十万的画家,却没有一个人像大卫·霍克尼一样把iPad视为专业的创作材料。”

在拜访谢东明的路上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按照谢老师提供的画室地址找到一座门口没有标志的小楼,门口停着一辆棱角鲜明的专业越野车,我还以为找错了地方,怎么也无法把越野运动与腼腆的谢东明以及他朴实的画风联系在一起。经过后来的交谈才得知,谢东明无数次驾驶着他的越野车去全国各地采风。诗中说得好:“书山有路贵涉远,无人烟处有奇观。”有了大美自然的江山如画,才有画中琳琅的梦境斑斓。有了千年文明的绵长基沉,才有画中涤荡的韵味悠远。祝谢东明的桃花源越画越美,心灵之花永远缤纷绽放。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