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秀场】中国国际时装周新玩法

在四大国际时装周闭幕后,2015年10月25日,北京中国国际时装周登场。

【秀场】中国国际时装周新玩法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侯隽 |北京报道

在四大国际时装周闭幕后,2015年10月25日,北京中国国际时装周登场。

本次时装周上,共有90余家中外品牌和机构、73位中外设计师,以及135位设计新秀携最新作品亮相,创下了中国国际时装周的新纪录。

作为中国时装界的顶级盛会,参加时装周的中国时装企业们更是铆足了劲,都不惜血本聘请国外大牌设计师,邀请各路明星名模,举办各种各样的新品发布会,希望打出新牌。

亚洲最大的时装盛会

“在移动互联网主宰一切的时代,伴随着国内时尚消费升级和产业转型,中国国际时装周的规模和受关注的程度较以往有了很大提升,我们很自豪地看到,被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吸引,今年来自海外的设计师与品牌,尤其是亚洲很多大牌都选择中国国际时装周作为进入中国大陆市场的重要阵地。”中国国际时装周秘书长杨健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

而一连串的数字足以证明目前的中国国际时装周已经是“亚洲老大”。例如,参加本届时装周的90余家品牌和机构中,国内品牌和机构有65家。外资品牌也占了近三分之一,是历届最多的一次。

此外,时装周期间还举办了DHUB设计汇、沙龙论坛等20项活动,而来自国内外的近230家中外媒体的660多位记者参与了本届时装周的现场报道。

杨健表示,“很多赞助商都是国际知名品牌,这说明中国国际时装周的吸引力越来越强了。我特别强调的是,品牌不是给了钱就能进来,我们还要考量它和时装周有没有直接关系,合作有没有积极意义。”

显然,中国国际时装周的商业化运作可谓得心应手,例如在品牌植入等方面已经不那么生硬,国内品牌在发布秀现场都设立了showroom,每位观众都可以在showroom中零距离观看、抚摸、试穿新一季的产品,不但让买手和经销商们在秀后下订单更加方便,还让更多的人对本土品牌和服装有了新的认识。

大牌设计师和超模为民营企业站台

在本次时装周上,作为唯一一个发布鞋品的企业,来自福建的依思集团在发布会上,不但推出聘用韩国设计师团队进行包装设计的45款春夏新品鞋履,还邀请国际当红超模Irene Kim,年度中国首席名模程怡嘉、李蔚语等助阵秀场。

像这样的发布会在本次时装周上非常普遍,来自意大利和韩国的设计师也是大规模参与,其中包括Giada Belfiore、Angelos Bratis、Cho Min Park、南喜晶、Han Ji Sun等多位知名设计师,及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和意大利手工业联盟邀请的10位意大利青年设计师。

依思集团总裁罗少强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这次花钱邀请国外团队助阵就是要彰显新意,“新时代来了,打法也变了。以前国内女鞋行业长期缺乏原创性,爆款和抄袭现象严重,加之运营商实力良莠不齐,竞争还停留在打价格战的阶段,但是一个行业的水准要提升必须要创新,因此我们的‘时尚经’是与来自全世界的优秀设计师合作,汲取全球时尚元素,同时结合现代美学进行设计语言转化,将国际风尚和原创力量注入中国女鞋。”

而参与设计的韩国设计师羽夏勇则告诉记者,很多设计师都想参与中国的市场,和中国企业合作参与中国市场竞争对他们而言机会难得,因此会了解更多的中国文化,进行调整,设计出既有中国文化特色又符合中国品牌定位的时尚鞋款。

中国服装协会的数据显示,像百丽、依思Q这样的中国鞋企经过代工时代后,已经开始塑造自己的品牌,进入“中国创造”的新时代,这两年中国女鞋行业开始加速研发,希望走出国门,收购外资品牌。

“我们不但有扩大海外市场的想法,还很注重大数据研发,已经在全面搜集各国女性时尚偏好和脚型特征信息,希望设计更舒适更适合全球女性穿着的时尚鞋款,将中国女鞋进一步推向国际市场,打造国际快时尚女鞋品牌。”罗少强如是说。

中国企业需重视发布环节

步入第18个年头的中国国际时装周早已经不是当年那个“邻家小妹”,但是在巴黎、米兰、伦敦、纽约这些老牌时装周的面前,如何才能脱颖而出?要知道刚刚闭幕的纽约时装周创造了9亿美元的营收。

中国国际时装周组委会主席李当岐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要重视发布这个环节,无论对于企业还是设计师们,不能再闭门造车,必须经常‘吆喝’,必须要定期举办新品发布会,让人们看到中国设计的魅力。”

他认为在越来越激烈的竞争环境下,中国企业要想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心,必须学会营销,不定时的发布非常重要。以米兰时装周为例,它既是品牌与设计传播的一个平台,又是依托时装发布形成米兰乃至意大利时尚话语权的一个重要窗口。

“目前很多中国品牌在国内已经发展成熟,资本方面没有问题,但是与国际时尚品牌相比,我们时尚品牌知名度和规模仍存在较大差距,除了邀请大牌设计师进行合作,还要跨界营销,把时尚产业各环节、各部门之间按照社会分工配置资源、相互协同,才水到渠成。” 李当岐说道。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