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悦读】金融史上的传奇人物

世界上四分之三的火柴都曾经源自伊瓦·克鲁格的制造,他拥有225家子公司,享有24个国家的火柴垄断权,给欧洲政府的贷款高达3亿美元。同时,这位“火柴大王”还是今天的“金融市场之父”,对冲基金经理和投资银行家们都在使用他发明的金融衍生品工具,他曾创造了世界上持有最广泛的证券之一。

【悦读】金融史上的传奇人物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陈维杉 北京报道

p78

《火柴大王》

推荐指数:★★★★

作者:弗兰克·帕特诺伊

译者:郭宁 汪涛

出版:浙江人民出版社

内容简介:

世界上四分之三的火柴都曾经源自伊瓦·克鲁格的制造,他拥有225家子公司,享有24个国家的火柴垄断权,给欧洲政府的贷款高达3亿美元。同时,这位“火柴大王”还是今天的“金融市场之父”,对冲基金经理和投资银行家们都在使用他发明的金融衍生品工具,他曾创造了世界上持有最广泛的证券之一。

(文章节选自本书前言,有删改,标题为编者所加)

伊瓦 · 克鲁格:

“金融市场之父” 败走1929年股灾

1929 年10 月24 日星期四的这一天,世界上所有的市场都处于自由落体般的下跌状态:抵押品市场、股票市场、债券市场,甚至连衍生品市场都全线下跌,而开发衍生品的初衷原本是规避损失、对冲投资风险。对众多投资者来说,这可谓是金融发展史上最差年份里的最差月份中最倒霉的一周。房地产价格猛跌,所有贷款都被冻结,外汇市场也崩盘了。当纽约证券交易所的收盘钟声敲响的时候,许多人的财富就这样灰飞烟灭了。

交易所的管理者宣布,市场要到下星期一才能重新开市。考虑到当天下午的疯狂卖盘,每个人都需要时间冷静一下。仅星期四这一天成交的股票数量就让市场在当月下跌了约20%。多位著名的银行家和监管者们计划召开一个闭门会议,商讨应该如何阻止恐慌的蔓延。

那天晚上,世界顶级富豪中的某个人正处于最危险的边缘,在长达7 年的股票牛市中,他一直都是焦点人物。他积极地开发出各种复杂的金融产品,这些创新型的金融产品慢慢在现代金融领域内占据了主导地位,使得全世界的投资者广泛地持有其名下公司发行的证券。不可思议的是,即便市场崩盘了,这个人名下公司已发行证券的市场价格依然很坚挺。

随着他对这次市场骚动的调查不断深入,这个著名的人物开始担心投资者们可能也会对自己失去信心,就像对其他公司失去信心一样。市场正处于剧烈动荡中,当投资者们开始抛售手中的投资产品时,他们的行为就像羊群效应一样会被不断地放大。随着负面消息的不断恶化,贪婪的空头会下重注豪赌,市场上证券产品的价值会在未来几天时间里不断贬值。或许只需要几分钟,这些证券的价值就会大大缩水。前一天,某家公司可能还在正常经营,为全世界所熟悉与尊敬;然而,到了第二天,这家公司就可能处于破产的边缘,并会一下子变得声名狼藉。这场危机已经让几家著名的公司深受其害。

这还不是让每个人都感到失望的时刻,因为在接下来的几天里,这个人可能会让包括他最信赖的顾问们在内的每个人都感到失望。他的会计师和投资银行家们第一次非常严肃地对他进行的交易提出了质疑,他们特别想知道,他在卢森堡并购的那些神秘的子公司到底负有多少债务。这些债务就是我们熟悉的“表外负债”,它们并没有出现在他名下任何一家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上。他的顾问们希望他能够证明自己有钱偿还这些债务。

这个人坚持认为,没有什么值得担忧的。他承诺说,在接下来的几天里,他将达成一笔金额最大的交易,这是一笔向外国政府提供的巨额贷款,而该国政府此刻正需要大量资金。到了周五,各个市场可能会休市,他计划在周六上午与该国的财政部长举行会谈,以确定这笔贷款交易的最终合同条款。他向顾问们保证,这笔交易将消除所有对他个人财务状况的怀疑,它可能会成为媒体的头条新闻。《时代周刊》的编辑们已经准备将他的正面照放在下一期杂志的头版上,并配上介绍他如何对抗历史上最严重金融危机的专题报道。

然而,为了使他的计划顺利进行,这个人不得不冒一个巨大的风险。考虑到当时整个市场已陷入恐慌状态,他不可能立刻筹集到发放这笔贷款所需的资金。于是,他不得不自行承担这笔贷款。只有市场复苏,他个人的全部身家才不会被这笔外国政府贷款耗尽。这是一个从未有过先例的想法,然而,他准备以他个人的名义为这笔史上规模最大的贷款提供担保。

1929 年10 月,在他敲定这笔贷款交易的那个星期一,市场以金融史上最大的单日跌幅彻底摧毁了他的希望,这就是人们熟悉的1929 年股灾。市场并没有像他希望和想象的那样出现大幅上涨,恰恰相反,在连续两天内,股票的跌幅累计超过了25%,这两天正是我们后来熟知的“黑色星期一”和“黑色星期二”。

这个人开始成为20 世纪20 年代无节制交易的代名词。国会对其公司的调查直接催生了一直监管市场至今的证券法律。他的同事和顾问们都为公众所不齿。曾为他提供服务、声名显赫的投资银行从此在市场上失势,很快便宣告破产。监管者们曾经认为他是投资者的金融救世主和行业发展的导师,然而现在他们却改口说,他是这个世界上最大的骗子。

这个人就是伊瓦·克鲁格。这本书讲述的就是伊瓦·克鲁格的故事。

相关推荐阅读:

迈克尔 · 米尔肯:

金融史上的“垃圾债券大王”

迈克尔·米尔肯是创造了金融新天地的“垃圾债券大王”,他独具投资天赋,从零开始打造了属于自己的垃圾债券王国,积极促成了美国企业界及金融世界的变革,却在1990年因为同样的原因被永远逐出美国证券市场,他被指控犯有6项罪名,被判处10年监禁、赔偿和罚款11亿美元,并被禁止从事证券业。

《垃圾债券之王》

作者:康妮·布鲁克

出版:中信出版社

约翰 · 保尔森:

通过做空获封 “对冲基金之王”

一场史上最令人叹为观止的“伟大交易”,让约翰·保尔森在金融危机中赚了个盆满钵满。他的公司年盈利150亿美元,他的个人年收入将近40亿美元,日收入逾1000万美元,身家一度高居著名导演斯皮尔伯格、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和银行家大卫·洛克菲勒之上。

《史上最伟大的交易》

作者:格里高利·祖克曼

出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J.P.摩根:

百年前的金融界巨人

本书除了披露摩根人生中几次惊险的金融博弈,包括他组建通用电气,合并组成美国钢铁公司,1907年拯救了美国经济危机等内容外,还用作者的所见所闻深刻剖析了摩根的性格和生活方式,还原了这位在一个世纪前支配着整个金融世界的巨人。

《金融的王道》

作者:弗雷德里克·L·艾伦

出版:凤凰出版社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